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撫順縣傾力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範區
2017年 12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撫順縣地處遼寧省東部,素有「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美譽。近年來,撫順縣的決策者們將旅游開發作為增添縣域經濟活力的重要手段,大力實施「旅游牽動」戰略。觀念創新,措施得力,步伐堅實,成效顯著。2017年預計全縣共接待旅游者130萬人次,同比增長27.45%,旅游綜合收入10.08億元,同比增長14.28%。旅游牽動作用在撫順縣得到積極顯現。

    「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完美嬗變

    今年以來,撫順縣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範區為抓手,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積極培育旅游新型業態,不斷擴展旅游產業內涵和外延。成功叫響「神奇天女山」「多彩三塊石」「旅游+黨建」品牌建設,三塊石、天女山等景區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撫順縣鄉村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和天女山文旅小鎮、三塊石滿族特色村寨民宿建設已經全面啟動,冰雪文化旅游系列活動、踏青賞花節、天女木蘭文化旅游節、楓葉節、金秋采摘節等大型節慶活動豐富多彩。多家知名媒體的持續關注讓撫順縣名聲大振。目前,全縣旅游已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轉變,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

    「四抓兩推進」引領撫順旅游發展新潮流

    新起點新征程永遠在路上!

    2018年撫順縣將以「全域、全季、全時」旅游為目標,以「四抓兩推進」為措施,整合旅游資源、加強空間集聚、壯大產業集群、完善產業體系、培育旅游品牌、優化旅游發展布局,推動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

    抓旅游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強撫順縣鄉村旅游服務中心、天女山森林公園、梨花谷、特色鄉村民宿改造等旅游在建項目的督查落實工作。加大三塊石公園南北部景區綜合開發、三塊石溫泉等旅游項目策劃包裝力度,持續做好旅游項目招商引資工作。

    抓全域旅游建設積極規劃全域旅游藍圖,以具體紮實的措施,全力推進全域旅游建設取得新進展。

    抓旅游宣傳營銷以「好山好水好空氣」為形象,以自然山水、人文生態、歷史文化為基礎,繼續舉辦撫順縣春季賞花節、金秋楓葉節、冬季冰雪旅游節等活動,營造全縣域覆蓋、全領域互動、全社會參與的旅游產業發展氛圍。多手段、全方位提升旅游的知名度,推動撫順縣大旅游產業大提升。

    抓服務品質提升全面啟動天女山森林公園爭創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石文梨花谷爭創國家3A級旅游景區工作。大力推進智慧旅游,發揮好鄉村旅游綜合服務中心游客集散、旅游信息發布等功能,提升旅游業整體質素和服務水平。

    全力推進「兩山一帶」旅游發展戰略繼續打造神奇天女山旅游品牌;深入挖掘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生態、紅色等方面的旅游內涵,塑造「多彩三塊石」品牌新形象。打造「花果撫順縣、四季采摘游」主題形象,逐步形成一條綿延百里的休镕農業產業采摘帶,全方位提升旅游知名度。全力推進「旅游+N」牽動戰略激活旅游+生態、旅游+農業、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黨建等深度融合,全力推進「旅游+N」發展新模式,引領撫順市

    旅游發展新潮流。其中,沈撫縣委復建工作是撫順縣大力實施「旅游+」戰略的重大舉措,也是明年縣里的重頭戲。據介紹,馬圈子鄉作為解放戰爭時期的游擊根據地,是當時的沈撫縣委所在地。這里紅色文化底蘊深厚,存留至今的沈撫縣委遺址、瞭望台、戰壕仍依稀可見,「基干三團」與國民黨軍隊艱苦作戰的故事仍被廣為傳頌。未來,撫順縣將把馬圈子地區逐步打造為集紅色文化、紅色民宿、綠色生態、農業采摘等多元素於一體的「旅游+」新模式,使之成為繼「好山好水好空氣」后撫順縣的又一靚麗名片。

    「好山」「好水」「好空氣」

    --撫順縣三大美譽的渾厚底蘊

    「好山」--撫順縣山巒起伏,林海茫茫,群峰疊嶂,有高山129座,千米以上高峰4座,現有林種33科125種,這里春季山花爛漫,夏季林海滔滔,秋季色散繽紛,冬季銀裝素裹,是撫順縣引以為傲的第一張名片。

    「好水」--撫順縣山水相連、水明山秀、碧水微瀾,形成了大、小河流41條,河流總長度420公里,縣屬中、小型水庫19座。緊鄰大夥房水庫周邊,有北方千島湖之稱的關山湖國家水利風景區、遼寧最大的觀鳥基地白鷺島風景區,這些景點成為撫順縣「好水」的絕佳代言。

    「好空氣」--撫順縣群山疊翠、千山競秀、藍天如洗,濃密的原始森林覆蓋造就了一個天然氧區,負氧離子含量最高值達每立方厘米6.5萬個,與城市對比形成了巨大的優勢,負氧離子含量超過了省內絕大部分景區,是呼吸「好空氣」、沐浴「森林浴」的首選之地。

    五大旅游靚點精彩呈現

    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該公園緊鄰國道通武線,交通便捷。管理面積為108.7平方公里,可游覽面積達43.48平方公里,日接待能力約2.8萬人次。有山峰112 座,主峰海拔1131米,千米以上山峰構成了三峰鼎立之奇觀。園區集雄、險、奇、峻、雅、幽、清於一體,森林覆蓋率高達92%,是名副其實的負氧離子「富積區」。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素有「天然物種基因庫」和「北方溫帶雨林」之美譽。圍繞公園,還打造了后安鎮佟莊子關東風情特色村寨和湯圖鄉長壟地滿族特色村寨,游客可以體驗滿族人家的生活,住關東火炕、品滿族特色飲食、觀賞滿族歌舞表演、過滿族人節日等,真正體會自然、鄉野生活的樂趣。天女山森林公園日接待能力達2萬人次,主峰海拔780米,景區以「一座被雲霧包裹的大山,一條被森林吞沒的山路」而著稱。

    天女山分布十萬株野生天女木蘭,成為天女山的景觀品牌,被譽為天女木蘭的故鄉,被評為國家AAA級景區、遼寧最美賞楓地第一名、遼寧省中醫藥旅游示範基地等榮譽稱號。天女山開園儀式當日接待游客4萬人,日接待量刷新撫順市單日單體接待游客數紀錄。圍繞景區,在山腳下打造了天女木蘭文旅小鎮,該項目將以天女木蘭文化為基礎,不斷挖掘關東風情、滿族文化、紅色記憶,結合當地美食,吸引各地游客,延伸旅游產業鏈條,實現周末游向長假游的轉變。

    社河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7.35平方公里,濕地率54.96%,濕地公園生態特徵突出,濕地生態系統和森林生態系統相間分布,景觀類型多樣,生物多樣性豐富,現有各類植物81科411種,其中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種,有各類野生動物29目199種。

    梨花谷景區以森林、谷地、果園為景觀資源特色,面積為0.62平方公里,日接待能力約為2萬人次。現有果樹種植面積2.8萬畝,百年以上古樹400餘株,綿延十餘里,樹形千姿百態,景色萬千,素有「春賞花、夏看葉、秋摘果、冬觀樁」之美景,被譽為遼東「果樹博物館」。

    青龍寺景區2007年開發建成,以宗教文化、森林景觀資源為特色,建設了大雄寶殿、萬佛殿、天王殿、地藏殿、景觀亭及其他配套基礎設施,打造了集休镕觀光、宗教旅游為一體的青龍寺旅游景區,修建了高達21.48米的東北地區最大的露天釋迦摩尼坐佛,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撫順縣榮譽展

    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晉升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被評為中國最佳旅游風景區、中國首批價格「信得過」景區、全省森林旅游先進單位,中國北方最美自駕旅游目的地、遼寧省最佳自駕游目的地景區,遼寧省十佳森林公園、省級生態文化教育示範基地、遼寧省科學技術普及基地;青龍寺景區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遼寧天女山森林公園晉升為3A級旅游景區、遼寧省中醫藥健康旅游示範區、遼寧省攝影創作基地,中國北方最佳自駕旅游目的地,三塊石和天女山被遼寧省國土資源廳授予遼寧撫順天女山·三塊石省級地質公園。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