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三五」期間中國建築業發展展望
2017年 12月 02日 02:10    香港商报
 

    行業觀察

    「十三五」期間中國建築業發展展望

    2017年4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建築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闡明「十三五」時期建築業發展戰略意圖、明確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推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該《規劃》歸納了建築業的發展成就,并指出了目前建築業發展的主要問題。

    其中,建築業發展成就包括:設計建造能力顯著提高、科技創新和信息化建設成效明顯、建築節能減排取得新進展、行業人才隊伍質素不斷提高、國際市場開拓穩步增長和建築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而問題主要體現在:行業發展方式粗放、建築工人技能質素不高、監管體制機制不健全,建築業仍然「大而不強」等。

    結合中國建築業企業的優勢和存在的問題,《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期間建築業發展的主要目標,具體體現為:一,市場規模目標,主要包括建築業總產值年均增長7%、建築業增加值年均增長5.5%;工程勘察設計企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長7%;工程監理、造價諮詢、招標代理等工程諮詢服務企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長8%;建築企業對外工程承包營業額年均增長6%;二,產業結構調整目標,主要包括促進大型企業做優做強,形成一批龍頭企業;三,技術進步目標:現有技術水平領先的領域要保持,同時要推進以BIM為核心的信息化技術的開發應用,并且實現一級以上施工總承包企業技術研發投入占企業營業收入比重在「十二五」期末基礎上提高1個百分點,這對中國建築企業而言,既是新機遇,也是新挑戰;四,建築節能和綠色建築發展目標,對民用建築、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發展均提出了量化目標。提出城鎮新建民用建築全部達到節能標準要求,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到2020年,城鎮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比重達到50%。裝配式建築面積占新建建築面積比例達到15%。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建築行業的發展方向集約化、產業化、綠色化靠近。

    展望未來,「十三五」時期,建築行業分化將呈現加速趨勢,新業態有望活躍成長,將推動行業發展步入新階段。首先,傳統建築企業將進行陞級轉換。「十三五」期間將是建築業從傳統生產方式向裝配式建築方式轉型的重要階段,建築企業將面臨不轉型則落后、轉型則需面臨一定風險的處境,建築企業需謹慎處之,實現生產方式的升級。其次,招投標方式將發生改變,市場競爭環境將改善。在民間投資的房屋建築工程中,試行由建設單位自主決定發包方式。推進招標投標交易全過程電子化,促進招標投標過程公開透明。企業資質標準將再次被修訂,強化個人執業資格的改革方向,逐步構建資質許可、信用約束和經濟制衡相結合的建築市場准入制度。同時,推進建築市場的統一開放,打破區域市場准入壁壘,取消各地區、各行業在法律法規和國務院規定外對企業設定的不合理准入條件,為建築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未來,中國也將努力打造「一處失信,處處受制」的建築市場誠信體系,探索工程款支付擔保,施工企業權益將得到保障,加強履約管理,探索通過履約擔保、工程款支付擔保等經濟、法律手段約束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履約行為。最后,強化建築施工安全監管。強化對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機械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管理,以及對不良地質地區重大工程項目的風險評估或論證。

    總而言之,「十二五」末,尤其是經濟進入新常態的2014年和2015年,市場對舊發展模式、舊經營理念提出的挑戰,讓中國不少建築業企業認識到了改革的重要性。而進入「十三五」,隨著《規劃》的發布以及建築業市場的發展,對於深入轉型、深層融合、深度洗牌的建築業企業而言,會是一輪新的發展和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