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股市首次連漲13月
2017年 12月 02日 02:19    香港商报
 

    受益經濟回暖企業盈利勁 全球股市首次連漲13月

    【香港商報訊】今年以來,受經濟回暖和企業盈利強勁提振,MSCI ACWI全球指數已連續13個月上漲(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累計漲幅21.3%,截至11月30日收報2020.13點。這是該指數創立30年來首次錄得13月連漲。隨12月行情的開啟,其無疑也即將向下一個紀錄發起衝擊。

    一半大型股指今年創紀錄

    MSCI ACWI全球股指問世以來已有30個年頭,但從未染指過一個紀錄--在一個自然年內實現「月月漲」的大滿貫行情。不過在今年,這一紀錄無疑有望被打破。

    MSCI ACWI全球指數追蹤23個發達市場和24個新興市場的2490隻大中市值股票。截至10月31日,美國上市公司在該指數中佔比最大,為52.11%;日本上市企業佔比第二,為7.86%; 中國上市企業佔比3.48%,排名第五。

    今年以來,受經濟回暖和企業盈利強勁提振,全球股市一片大好,錄得近幾年來最為顯著的普漲行情。代表全球大型股市的35個主要指數中,一半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為2007年以來之最。

    在美國,道指今年已超過60次刷新收盤紀錄,為1995年以來最多;11月30日更是一舉升破24000點大關。此外,英國富時100指數和韓國綜合指數在不確定的地緣政治環境下也依然創出新紀錄。印度基準指數也隨外界對印度政治及經濟穩定恢復信心而升至新高,在許多新興市場中表現突出。

    即使沒有創出歷史新高的一些市場也創造了其他里程碑。例如,日本日經指數漲至21年高點,香港恒生指數上周10年來首次突破30000點大關,台灣證交所加權指數位於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根據《華爾街日報》,今年未創紀錄新高的18個指數中,有12個觸及了多年高點。

    但一個罕見的例外是中國股市。在經濟不確定性和金融監管高壓下,滬指今年累漲6.7%,深成指累漲8%;創業板累跌8%。A股中,上證50表現搶眼,累漲25.5%。

    瑞信預警好日子僅剩7個月

    對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投資者認為經濟強勁增長是股市上漲的原因。IMF上周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至3.6%和3.7%,較之前預期高0.1%。IMF稱,最近全球經濟增長較2010年以來的任何時間都更普遍,目前只有13個國家的經濟處於衰退狀態,數量為2007年以來最低。

    當然,全球主要央行延續的寬鬆貨幣政策也是股市主要動力之一。聯儲局、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膨脹速度與MSCI ACWI全球指數的走勢一樣驚人:

    但展望來年,一些投行卻相對謹慎。瑞信策略師在本周四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就表示,投資者的好日子可能只剩下7個月左右的時間了。雖然該投行預測經濟增長和穩定的利潤將有助於MSCI ACWI全球指數在明年年中前再上漲6%,但此後股市不太可能進一步推高。

    由加斯維特領導的瑞信戰略分析師團隊在報告中寫道:「明年上半年股市可能會出現最後一輪歡呼聲,不過我們確實已看到下半年風險將上升,因此預測明年市場將最終持平。」該行指出,明年下半年「更加困難」的風險主要包括垃圾債市場的爆炸式增長、中國的緊縮政策以及美國薪資增速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