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深圳寶安 絲路飛揚
2017年 12月 04日 00:00    香港商报
 

    深圳寶安 絲路飛揚

    2017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圓滿舉行

    12月3日清晨八點,隨著一聲發令槍響,「一帶一路」馬拉松系列賽招商蛇口華僑城2017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盛大開跑。近2萬名參賽跑友在美麗的濱海寶安暢快淋灕地享受奔跑的激情和樂趣,歷經6個小時,這場萬人狂歡的馬拉松歡樂嘉年華圓滿落下帷幕。作為珠江東岸發展的脊梁,深圳市寶安區具備獨一無二的空港、陸港、海港優勢,同時也是大前海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此次賽事,寶安不僅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區內金融保險、地產、高科技、通信、物流、零售等行業的重點企業,更完美呈現了寶安區建設「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的新成果新形象。香港商報記者王娜王曉蕾

    各國選手雲集寶安賽道

    晚秋的天氣舒爽怡人,清晨六點半,位於寶安區政府南大門對面的海濱廣場上已是人山人海,眾多參賽跑友齊聚主會場,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等待著起跑的那一刻。

    今年寶安馬拉松的起跑儀式高朋滿座,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敏,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馮樹勇,深圳市寶安區委書記、區長姚任,法國阿維尼翁市羅納河谷馬拉松組委會主席Farah Chahma,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韓星元,深圳市賽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寶,招商蛇口深圳公司總經理聶黎明,深圳華僑城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深圳華僑城房地產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張立勇等領導和嘉賓均出席現場。

    經過賽前的熱身準備后,早上8點整,所有領導嘉賓一齊上台發槍,近2萬名參賽選手陸續冲過起跑線,縱情馳騁在美麗寬敞的寶安賽道上,開啟了這場歡樂的馬拉松盛宴。

    據介紹,今年的賽事共分為三大組別: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和嘉年華歡樂跑(5公里),其中全馬參賽人數5000人,半馬8000人,歡樂跑7000人。總參賽人數20000人,比首屆賽事增加了4000人,其中國外及港澳台選手200多人,分別來自澳大利亞、奧地利、瑞士、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埃塞俄比亞、日本和韓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本屆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大的73歲,最小的13歲。

    法國阿維尼翁市羅納河谷馬拉松賽組委會主席Farah Chahma作為友好城市代表參加了鳴槍儀式,她表示,寶安馬拉松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法國當地的馬拉松有很大的區別首先是參與的人數之多、跑者的熱情程度令人驚叹;其次是跑道非常平坦,她的同事作為全馬選手參賽后赞不絕口;最后是賽事的組織非常好,井然有序,令人叹為觀止。

    歷經6個小時,這場萬人狂歡的馬拉松歡樂嘉年華圓滿落下帷幕。內地選手第一名由陳劍奪得,完賽成績為2小時39分17秒。涂金花這次跑出了女子全馬第三、中國選手第一的好成績,在她看來,這是水到渠成的事,「我是南山區向南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我所在的跑團經常會有規律地組織訓練,所以跑下來也沒覺得多累,可能因為我平時跑兩天休一天,體能儲存地比較好吧,要不然我也跑不進前三。」

    展現「一帶一路」系列賽高端品質

    去年首屆寶安馬拉松以其「高起點、高標準」,榮獲2016中國田徑協會「銅牌賽事」和「人文風情特色賽事」兩項大獎。本屆寶安馬拉松以「深圳寶安,絲路飛揚」為主題,更加關注跑者體驗、品牌提升和全民參與,努力將寶安馬拉松打造成跑者嚮往的、具有國際一流品質的國際馬拉松賽。

    寶安區政府希望借「一帶一路」系列馬拉松的機會,以馬拉松為展示平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寶安和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商務交流,擴大聯盟範圍,通過和這些沿線城市的馬拉松聯動,擴大商貿、科技、文化、藝術等全方位的合作。

    今年寶安馬拉松在賽道規劃、競賽組織、賽道保障、選手服務、賽事宣傳、氛圍營造、市場運營等方面,通過標準化運營,體現了「一帶一路」系列賽的高端品質;在官方訓練營、體育旅游、衍生品開發、個性化定制等方面積極創新,為跑友提供更貼心、更人性化的服務;在電視直播上,央視CCTV5+頻道和廣東體育頻道共同直播賽事,持續擴大了寶安馬拉松的品牌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

    國家田管中心馬拉松辦公室主任水濤表示,馬拉松正在成為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新藍海。「奔跑的中國」已成為常態,開啟了全民健身新時代。深圳寶安馬拉松作為「一帶一路」馬拉松系列賽中的一站,旨在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加強中國馬拉松與世界馬拉松賽事的交流。

    寶安區作為珠江東岸發展的脊梁,具備獨一無二的空港、陸港、海港優勢,同時也是大前海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在「濱海寶安、產業名城、活力之區」的基礎上,寶安區力爭通過15年的努力,打造成為「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率先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的新樣板。通過此次賽事,寶安藉助央視國家級的宣傳平台,對區內的金融保險、地產、高科技、通信、物流、零售等各行業的重點企業進行全國性的宣傳推廣,更完美地呈現了寶安區全面建設發展的新成果和新形象。

    賽事亮點紛呈突出寶安文化

    2017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由中國田徑協會、深圳市寶安區委區政府主辦,深圳市寶安區文體旅游局、深圳賽格智美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招商

    蛇口與華僑城聯合冠名本屆賽事,助力今年的賽事躍上了新的台階,呈現出嶄新的面貌。

    現場氛圍營造上,為活躍現場氣氛,突出寶安特色文化,宣傳「一城一品」訴求,賽事組委會在起終點、賽道沿線安排有「音樂加油站」、居民文化表演、流行歌舞以及寶安特色節目,傳統文化,舞蹈、流行歌曲、民間文化等多種表演形式,眾多民間表演藝術家傾情演出,為參賽選手們打氣加油。

    官方配速員方面,賽事組委會招募了50位帥哥美女組成高顏值官兔天團,奔跑在賽道上,為參賽運動員們提供官方配速參考。這50位官兔兼具高顏值、高水平和豐富的經驗,在寶安馬拉松的賽道上,他們帶領參賽運動員,穩速前進,成功完賽,再次為運動員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醫療保障方面,為全方位確保運動員在賽道上的安全,本次組委會招募了具有相應專業資質和急救能力的68名「急救跑者」,在半程和全程的賽道上與運動員一起奔跑,密切關注運動員動態,第一時間最大限度地做好醫療保障及應急救治工作。從5公里開始,沿賽道路線每2.5公里設立一個醫療站點,沿參賽者的跑進路線,還有急救車流動跟隨。

    賽事志願者方面,今年寶安馬拉松的賽會服務志願者幾乎全部來自社會招募,共計2389人。此外,參與本屆賽事的各街道醫療志願者共790人,為選手們提供全面細緻周到的服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