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詩歌人間 歌叩詩門
2017年 12月 06日 03:45    香港商报
 

     「詩」與「歌」再相逢

    詩歌人間 歌叩詩門

    金秋鵬城氣爽,詩意肆意飛揚。第11屆詩歌人間「歌叩詩門」的原創詩歌音樂會近日在深圳舉行,以詩應歌,以歌答詩,掌聲雷動,音符與詩意齊飛。每年的「詩歌人間」主題活動,都有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詩會。從去年第十屆「詩歌人間」開始,「詩歌人間」主題詩會以全新的「原創詩歌音樂會」形式呈現,用流行音樂為詩歌插上飛翔的翅膀,以現場音樂的方式演繹「詩」與「歌」的重逢。今年,第11屆「詩歌人間」也延續這一特色。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如歌的行板開啟樂章

    舉辦11年的詩歌人間已經成為深圳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今年來到「詩歌人間」的詩壇名家,既有深圳詩歌愛好者熟悉的老朋友,也有首次來到「詩歌人間」的新面孔,他們包括代表中國詩壇中堅力量的「第三代」詩人宋琳、呂德安、小海、瀟瀟,長年大隱於市的詩人楊鍵,70后代表詩人育邦、蘇野,80后女詩人馮娜,90后女詩人余幼幼,以及詩歌評論家林舟,基本呈現了當今中國詩壇的發展面貌。

    詩人的代表作由音樂人譜曲,每位詩人與一組本地音樂人拍檔,以「詩人吟誦+音樂人演唱」的形式,為觀眾帶來多首原創歌曲,讓觀眾見證詩歌的語言魅力、見證深圳樂壇的原創實力。這已經成為「詩歌人間」朗誦會的一大特色。

    今年的詩歌音樂會在深圳交響樂團重奏組的《如歌的行板》中拉開序幕。音符紛飛,詩心不滅。在序曲之后,觀眾又通過一段影像《詩歌人間11年》回顧了11年來詩歌人間從萌芽到發展壯大、枝繁葉茂的歷史。

    以詩和歌抒發胸臆

    全場共分為《醒調》、《合轍》、《酬唱》三個篇章。

    首先登場的詩人呂德安,是詩歌人間的老朋友了。他帶來的《像它的開始》開啟了此次「歌叩詩門」的詩歌音樂會朗誦的序章。音樂人雲杰用深情而動人的歌聲演繹了這首歌的傷感與惆悵。永無止境的是那羽毛/但它是哪知鳥匆匆留下的?/我一邊坐下來叹息/一邊希望吹一口氣/將它吹得更高更遠/像它的開始,它的開始。

    90后詩人的代表人物之一,余幼幼的詩歌里有一種參透感以及女性特有的魅力。她帶來的《被動》以「她」的口吻描述了一種隱秘而個人的情感。歌手陳彥羽用富有磁性的嗓音生動地演繹著這首歌曲,張弛有度的節奏,讓觀眾似乎更能體會到個中的情緒。

    詩歌往往有自己的秉性,無論長短、多少,能準確表達一種情感、一個故事、一種觀點便是好的詩歌。來自廣州的80后詩人馮娜帶來一首非常短詩《紀念我的伯伯和道清》。這首歌總共只有4行,字字有力,情感深邃,讓人感慨。小灣子山上的茶花啊/請你原諒一個跛腳的人/他趕不上任何好時辰/他馱完了一生,才走到你的枝丫下面。歌手張智勇深情地演繹了這首詩歌,感染了觀眾。

    合縱新聲朗誦組在深圳交響樂重奏組的伴奏下,朗誦了著名朦朧派詩人舒婷最為觀眾所熟悉的詩歌《致橡樹》,將這場詩歌音樂會推到一個小高潮。那些熟悉的字句、質樸的感情一下子涌進觀眾的腦海。

    回望故鄉的詩情

    故鄉是詩歌中常出現的主題。故鄉的雲,故鄉的景,故鄉的人與事,如一首首韻味長久的文章,一生都讀不完。女詩人瀟瀟帶來的詩歌《我的四川,我的故鄉》,以深情的筆觸、女性的感性書寫了自己對故鄉四川的熱忱之心。她不僅朗誦了她的原作,也朗誦了自己為適應改編歌曲而做的詩歌。一段簫聲、幾行清泪,歌手雲杰奔放又赤誠的歌聲讓這首詩歌的情感更為充沛。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黃公望所畫的經典名畫,它能給詩人帶來怎樣的靈感?育邦就以詩歌應和了這幅傳世名畫。從水上到岸上/從城市到山林/倉皇之下,辭別塵世/我抵達了廟山船埠。這首詩歌在歌手塔列那富有些許滄桑感的演繹下,生出一種歷史的蒼茫感與細膩的情愫。

    轟鳴在雪中的臘梅/江南一月的黃金。詩歌人間的老朋友小海帶來的《詠臘梅》描述了古往今來的「看花人」。在他深情朗讀之后,音樂人惠雷以鏗鏘有力的聲線完美地呈現了這首歌的意境。梅花香自苦寒來,梅花所體現出的氣與節,震撼全場。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太湖的黃昏》是70后詩人蘇野帶來的詩歌。霧靄和濕氣,像金光閃閃的鬍鬚/斜挂在太陽的下巴上。這種詩意通過張智勇的歌聲表達了出來,安靜、謙遜的意境頓時產生。旅法的詩人宋琳對社會和生活有著深刻的洞察。他的《雨中的甌柑花》與南北朝詩人庾信的詩「欄外將花,居然俱笑」有一種精神層面的契合。「戒掉孤傲,走近她,一切都還來得及。」

    來自馬鞍山的詩人楊鍵在詩歌朗誦中壓軸出場。他的詩歌感性又充滿思辨,有自己獨立的風格。這次他帶來《我曾想》。我曾想/要是我能說出自己的創痛/我就安靜了。敏銳、恆久的追問,在薩克斯的伴奏下,歌手惠雷的演繹下煥發出一種更具力量的爆發力。

    最后,此次「歌叩詩門」的收官之聲是來自合縱新聲朗誦組、全體音樂人一起給觀眾帶來一首來自餘光中的《鄉愁四韻》,這首歷久彌新之作有詩歌的深遠意境與餘味,那些少小離家的人們總是對故鄉保持著永遠的惦念與牽挂。給我一瓢長江水呀,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伴隨著這首歌給活動畫上了完美的句號。新時代,新詩篇,以詩映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