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二馬」同登論壇互表赞賞
2017年 12月 07日 03:06    香港商报
 

  「二馬」同登論壇互表赞賞

  中國兩大互聯網企業代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當天均出席了2017《財富》全球論壇主題會議,并與《財富》雜誌總裁、時代集團首席內容官穆瑞瀾進行現場訪談。在各自出席主題會議時,「二馬」都表達了對對方的贊賞、感叹競爭壓力大、解讀「賦能」,頻爆「金句」。由於兩人都姓馬,主持人一度打趣問馬化騰二人是否親戚?馬化騰趕緊說:沒有沒有,但與馬雲認識多年,以前都是互聯網小弟。而馬雲稱與馬化騰是好友,并稱赞騰訊是偉大企業,技術上與眾不同,「雖然兩家公司存在競爭,但競爭不代表憎恨,要尊重競爭對手,汲取對方所長」。

  「二馬」都談到競爭壓力大。馬雲否認阿里巴巴壟斷電商市場。他說,阿里巴巴在過去重生了18次,「每晚睡不好,總心掉隊」;而馬化騰則稱,互聯網行業競爭無處不在,而且前所未有地激烈,好處是合理競爭促進發展,不好在於競爭太多以至感到困擾。有趣的是,「二馬」都談到「賦能」,解讀卻各不同。馬雲稱,阿里巴巴不是一個電商公司,是賦能公司,幫助大家做電商;而馬化騰則稱,騰訊在推行去中心化的賦能,被賦能者的安全程度影響利潤掌握度,「在很多領域,我們都是『半條命』,另外『半條命』掌握在生態合作夥伴手上」。馬雲還放言,中國會延續快速發展,電子商務市場將向深度發展,「阿里巴巴要在2036年成為世界第一」。對於此前跨界拍電影《功守道》,馬雲說,生活比商業有意思,我喜歡功夫、唱歌,這樣日子過得更開心一點,只是沒想到原來拍電影挺辛苦。他還說,退休后可能會重回講台當老師。馬化騰則預測以后會有共享土地,種什麼會由公司運營,第一、二、三產業都將與互聯網結合。他還談及「微信」在廣州誕生的故事。馬化騰說,微信已經超越了過去的設計,從連接人和人變成可以連接任何服務。移動支付的普及令現在人們出門不需要帶錢包,中國有超過8億人次使用微信紅包。馬化騰稱自己如果沒帶手機會很焦慮,用眼過度導致眼鏡度數增加,希望下一代通訊設備不要對眼有傷害,可以腦電波直接傳輸。他還透露,微信出來后,QQ團隊在開發更多產品,聚焦年輕人群需求開發新玩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