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誰的孩子不被虐?
2017年 12月 11日 00:54    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連續經歷過攜程虐童案、紅黃藍虐童案帶來的震驚之后,整個社會似乎已處於一種驚弓之鳥的狀態之中。本周,一段保姆在升降機內打孩子的視頻再次熱傳網絡,引發輿論的憤怒。最新消息稱,涉事的孩子家長已經報警,保姆被行政拘留。

    幼兒園虐童案發生后,有不少人將矛頭指向了幼師群體;此次打孩子視頻流出之后,又有不少人把保姆當成了新的標靶。但只要仔細回看一下過去的新聞,其實不難發現,正在「虐待」孩子的,遠遠不止幼師和保姆。他可能來自同學的欺凌——在雲南建水縣某中學,兩名小學生被同學脫下褲子,拿開水嚴重燙傷;可能來自陌生人的訛詐——本月初,江西上饒3名中學生在放學回家路上攙扶老人后,反被索要10萬元住院費,若不是事發經過被攝像頭拍下,恐怕最終結果難以預料;甚至於來自家長的情感漠視或壓迫——因為學業壓力、家庭破裂等原因導致的未成年人自殺,幾乎同樣每月都能見諸新聞;更不用說哪些常常找不到「加害者」的「虐待」——毒奶粉、毒空氣、毒疫苗……毫不誇張地說,每一位國人,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扮演著「虐童者」的角色,每一個人的孩子,也都難以在這片土地上避免被虐待的命運。相較於觸目驚心的虐待幼童,上述事件的發生,對孩子造成肉體傷害,價值觀扭曲甚至精神影響或許更大,直接影響也更加惡劣。只不過,或許是因為受害者不是「幼童」,或許是因為傷害不夠「觸目驚心」,或許是因為早已熟視無睹,或許是因為這些事情沒有發生在「焦慮感爆棚」的中產階級群體中,這些新聞最后都淹沒在每日數量龐大的社會新聞之中。

    可以說,不管是幼師、保姆,還是同學、家長,甚至是大街上素不相識的陌生人,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對我們的孩子做出各種各樣的「虐待」行為。而這種極不正常的社會氛圍,已成為當今中國發展中的最大隱患之一。近年來紛紛移民的部分「先富起來」群體,雖然絕大部分事業重心仍留在中國,也始終堅信國家的未來必定越來越好,為何他們還是義無反顧地移民國外?指責他們「不愛國」無疑是最粗暴的答案,國內無法令人滿意的教育、成長環境、食品安全等,難以保證任何人的孩子們免於遭到「虐待」,或許才是最直接的動因。仍舊留在國內的人,也在這種環境中體會到焦慮的潜滋暗長,因為近期的多起虐童事件,有不少年幼孩子的父母表示「無法再信任外人」、「孩子還是要自己帶」。長此以往,誰還願意繼續成為「中國人的孩子」?整個中國的未來根基,都將被如此慢慢掏空,亟待迎來改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