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巴曙松評亞太資管已進入關鍵增長期
2017年 12月 13日 00:30    香港商报
 

  巴曙松評亞太資管已進入關鍵增長期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報道:昨日,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巴曙松在2017亞太資產管理高峰論壇上指出,「無論是從業務角度還是技術角度看,金融科技對資管行業的重塑將向3.0階段加速邁進,尤其是亞太地區對全球金融科技的引領。」

  當日發布的《2017年亞太資產管理发展趨勢與展望》報告披露,去年底,亞太資管規模達到109萬億美元,較2015年末增長5.83%,增速較2015年有所提高,資產管理規模占全球的比例約65%,遙遙領先其他地區。

  巴曙松表示,亞太地區資產管理行業發展迎來了關鍵增長階段。從資產管理規模增長的歸因來看,亞太地區(除北美及日本)主要依靠GDP強勁增長帶來的新增財富,貢獻率為65%,遠高於其他地區。

  未來亞太地區資產管理行業發展會出現三個趨勢:一、亞太資產管理行業將進一步對外開放。二、金融科技將再造資產管理行業。三、「一帶一路」將為跨境業務發展帶來新機遇。

  金融科技助力升級

  金融科技對資管行業的重塑勢不可擋,巴曙松說,未來金融科技對中國資管行業將產生三大影響:首先,金融科技為中國資管行業帶來自動化、低成本運營模式并改變整個行業格局;其次,無現金支付和移動支付成為中國資管行業進行產品推廣的特色渠道;最后,中國智能投顧技術在降低投資門檻。

  香港推出監管沙盒

  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以促進香港金融科技業的穩健發展,并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的金融科技樞紐。同時釬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6年9月正式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讓銀行以及其他科技公司在無需完全符合金管局監管規定的環境下,邀請有限數目的客戶參與金融科技項目的試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