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心鳥籠飛出毒鳩
2017年 12月 13日 01:11    香港商报
 

    狂歡!這是昨日台灣社會最真實的寫照,上至蔡辦,下至普通選民,不同利益團體、不同年齡階層、不同黨派,罕見的同聲同氣歡慶《公投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誠然,相較於現行《公投法》,修法后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都大幅下降,「公投」年齡還降至18歲,過去被稱為「太上皇」,可以否決提案的「公投審議委員會」更被廢除。簡言之,更多的人有資格參與「公投」,而「公投」成案乃至通過的概率大大增加,也就是台灣民眾所稱赞的「還權於民」。而歷經約15年的「鳥籠公投」罵名不再,一切交由民眾自決。

    發起「公投」用不上2千人

    如果台灣上下都嚴肅、謹慎執行,不摻雜政治因素或少數利益,或能讓公眾政策營造更好的環境。只是,掙脫「鳥籠」的限制,里頭飛出來的可能不是雄鷹,而是毒鳩。在島內民粹橫行,政治惡斗不止的情况下,「公投」門檻大降,與其說是提高民眾決策參與度,不如說是放縱民粹、助長斗爭。

    未來,只要民眾對政府政策不埋單,對當局或者個別官員不滿,就訴諸「公投」。更可怕的是,少數民眾情緒化訴諸公共議題,通過網絡發酵,很容易就引發多數響應。尤其是重大選舉臨近,「公投」年齡降至18歲,很明顯就是冲著年輕選民而來,「公投法」很可能淪為政黨斗爭的工具甚至是武器。

    試想,按照2016年大選選舉人數1878.2991萬人來計算,「公投」修法后,只要1879人即可提案,只要28.1745萬人聯署即通過,同意票數只要超過469.5748萬人,「公投」就能最終闖關。想想洪仲丘之死、太陽花運動、觀光業大游行,反核、反年改、反一例一休抗議,動輒數萬甚至數十萬人參加,「公投」提案和聯署輕易通過。

    將來,千奇百怪、各懷算計的民粹「公投」提案將傾巢而出,政府機關被迫疲以奔命,而政黨和民眾也都圍著轉,社會成本無法估量。而已通過的政策,一旦通過「公投」否決,勢必重來一次,政策反覆將成常態;另外,如果有好事之徒或者政黨通過「公投法」來打壓對手,甚至抵抗立法院的監督,甚至用來彈劾重要官員、逼宮「總統」,對台灣而言,是福不是禍,民主監督制衡將崩塌,政局更加動盪是必然。

    民進黨邁「法理台獨」第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台獨」勢力一直想藉助「公投法」來實現「法理台獨」。此次修法雖未納入「兩岸協商」「國號」「領土變更」「制憲」等高度敏感議題,但不代表民進黨會放弃,很可能是溫水煮青蛙,先易后難,逐步解禁過關,進而漸進式推動「法理台獨」。試想,以前台灣「入聯」要放在今天,不也「公投」通過麼?

    尤其是,多數優勢、擅長民粹炒作,加上有「公投法」助攻,民進黨在鞏固政權之下,瘋狂打壓對手。當臥榻之側,無他人鼾睡,民進黨就可肆意妄為,即便不直接推「獨」,頻頻操作類似「去中國化」的暗「獨」,也會讓兩岸關系雪上加霜,不可不慎。

    其實,正如學者所言,「公投」的真正問題不在於門坎,而在於「公投」結果對台灣公共政策所產生的作用。

    顯然,在泛政治化、泛民粹化的當下,「公投」門檻越低,越容易被政治操控。在可預見的未來,島內勢必戰鼓擂,「公投」盛。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