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劇表演藝術家曾小敏:人若無情不如妖
2017年 12月 13日 01:17    香港商报
 

曾小敏《白蛇传·情》剧照

  她是「斷了憶思,明了心志」的霍小玉;她是「燈花月帳,酒滿悲涼」的長平公主;她是「感君仗義相援救,從此心花一瓣香」的龍女三娘;她是「人若無情不如妖」的白素貞……她是曾小敏,榮獲第2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的當代粵劇表演藝術家。

  12月11日,海內外粵劇迷們再次匯聚到廣東粵劇院,欣賞曾小敏領銜主演的經典粵劇《白蛇傳·情》。一次次雷鳴的掌聲送給曾小敏的精湛演藝,以致於她一次次謝幕仍難以離場。此前,廣東省曾經舉辦曾小敏粵劇藝術研討會,全國20多名戲曲名家對曾小敏的表演藝術進行研討,對傳承發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建言獻策。

  開宗立派真功夫

  曾小敏現任廣東粵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她醉心粵劇表演藝術,專工閨門旦、刀馬旦、花旦等行當,文武兼長。她扮相俊麗端莊,唱腔圓潤婉約,表演細膩,是蜚聲廣東省內外的當代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

  在11日晚上演的《白蛇傳‧情》中,曾小敏和同事們勇於探索,創新中國古典劇目《白蛇傳》,將傳統文化融入時代時尚,運用粵劇綜合表演藝術,結合現代理念舞台樣式,演繹具有內在人文情懷與現代審美品格追求的粵劇版《白蛇傳》。演出呈現詩情、畫境、禪意,與天地真情的精神主題。

  曾小敏認為,舞台是一片聖地,更是一片朝聖者狂熱耕耘的熱土。因此,曾小敏孜孜不倦地用心用情去追求表演上的至臻至善。

  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戲劇研究室主任羅麗說,曾小敏非常刻苦努力,在枯燥的基本功課上,毯子功、把子功、腰腿功、身段功,乃至唱功,每一樣她都學得認真。老師上課時教的新動作,她都很快便學會了,從不偷懶,練功毫不懈怠。下了課,在午休和晚修的時間裏,她總會一個人留在排練場。在別人休息的時間裏,粵劇學校的排練場裏總有一個身影,在不厭其煩地練著。

  多位藝術評論家認為,曾小敏的表演藝術既繼承傳統又獨具一格,個人風格鮮明,客觀上已經自成一派,姑且可稱之為「曾派」。

  文武兼長獨具一格

曾小敏演出剧照

  紮實的基本功和對藝術表演發自內心的熱愛,使曾小敏能勝任閨門旦、刀馬旦、花旦等不同行當。她在舞台上塑造了各種不同的亮麗形象,不僅受到老一輩觀眾的喜愛,也贏得了眾多青年粉絲。專家紛紛稱讚「曾派」的最大特色是文武兼長。

  中山大學教授吳國欽對60年代初自己觀看過的《白蛇傳》記憶深刻,那時白娘子要三位女演員分飾,一個花旦,一個武旦,一個刀馬旦。但曾小敏全劇一人挑大樑,每一幕戲的表演技藝都爐火純青,讓人欽佩不已,過去聞所未聞。

  中國戲曲學會副會長龔和德說,白娘子既溫柔多情又有英雄氣質,為追求幸福,舍生忘死,是旦行最吃功夫的角色之一。曾小敏刀馬旦出身,兼工閨門旦、花旦、花衫,能調動多種技藝積累,文唱武打應付自如。她的另一齣戲《青春作伴》淋灕盡致地表現出女村官的柔情、柔弱、堅強、堅持。這些都是曾小敏功底的全面展示,非常令人感動。

  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關青說,每一次說戲排戲,曾小敏是最認真記的那個;每一次練功,曾小敏是最任勞任怨、用心將藝術基礎打紮實那個。「有觀眾說,她是我的接班人,可我說,她早已超越了我們!」

  當代粵劇領軍人

  中國藝術家們認為,曾小敏是文武兼備、德藝雙馨的青年藝術家。她自覺追求藝術上的精益求精,已經成為新一代廣東粵劇的領頭人,是青年戲曲工作者學習的典範。

  曾小敏用真情對待粵劇藝術。在她的《聆聽足音》一文中,她寫到:「人生與事業,或許是風雲際會,是緣分所致。碾碎了無休止的誘惑,屏氣凝神,執子之手,不離不棄。聽不到號角聲聲,也看不見旌旗獵獵,只聽到一種遠方的呼喚,促我前行。行者,不乏鮮花,掌聲,喝彩,一路飛歌,一路送迎。只是,遮掩了汗水和熱淚的萬紫千紅,易於把人迷醉,歇下容易,難在知其所止。走過泥泞,坦途不再欣喜若狂,越過山峰,低谷不再顧盼徬徨。保持時刻自醒不易,然昂首之姿,能持。」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表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必須造就一批領軍人物,希望曾小敏再接再厲,為粵劇的發展、廣東文藝的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努力成為當代紅線女。慎海雄還期望廣大藝術家扎根火熱的生活,努力攀登藝術高峰,大力提升道德修養,立志成為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全社會要共同營造推崇文化、享受藝術、尊重創作、愛護人才的良好氛圍。

  黃浩苑 漢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