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2017年 12月 14日 01: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特區政府13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並致獻花圈。

  特首出席致獻花圈

  儀式在早上9時開始,先由香港警察銀樂隊演奏國歌,隨後現場司儀先後以粵語、普通話和英文致祭詞,接著全體出席人士向死難者默哀兩分鐘,其後林鄭月娥致獻花圈,嘉賓代表致鞠躬禮。

  祭詞說,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今天,我們向死難者致以最高的敬意,並希望藉此機會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出席紀念儀式。

  議員籲建抗日紀念館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在出席儀式後表示,香港需要有自己的抗日戰爭紀念館,來保存、研究和記錄香港在抗日戰爭的史實,並讓香港市民認識這段歷史,知道港人在戰爭中受過的苦難。她建議特區政府將海防博物館改建為紀念館,或另外物色合適地方。

  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前身是舊鯉魚門砲台,是百多年前香港最具規模的防禦工事,也是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重要戰場之一。

  社團在港舉辦史實展

  為了讓香港市民對南京大屠殺有更深刻的了解,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南京海外聯誼會等社團在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舉辦了「共同見證——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展覽以近200張歷史照片、多份文字和視頻資料揭示了日軍在南京屠殺的暴行,也記錄了外籍人士救援中國難民的感人故事。

  在展覽開幕式中,到場嘉賓共同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並獻上白花。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表示,希望這次展覽讓大家了解到戰爭的殘酷,記住那些為和平作出貢獻的人們,傳承他們的精神。同時希望香港年輕人珍視當下、不忘過去、珍愛和平,共同守護祖國的和平安定,為國家、家鄉和香港攜手做出貢獻。

  多個團體前往日總領事館抗議

  教聯會等多個團體昨日亦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並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要求日本為事件道歉及賠償。教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表示,該會希望借著南京大屠殺80周年,向當年慘死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呼籲全港市民不要忘記這段慘痛歷史。

  另外,毋忘南京大屠殺聯盟等多個團體逾百人昨早到和平紀念碑鞠躬,圍繞和平紀念碑默哀,然後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交抗議信,沿途高呼「毋忘南京大屠殺」、「毋忘國殤」、「廢除日本天皇制度」等口號。但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沒有派人接收抗議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當天也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加拿大多倫多、美國三藩市等地也先後開展了悼念活動。日本靜岡市於當地時間12日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吸引了近200名日本當地民眾到場參加。

  史實展小資料

  展期:12月13日至12月20日

  開放時間:上午10:30至12:30

  下午2:00至6:00

  地點:灣仔駱克道160-174號越秀大廈1樓香港江蘇社團總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