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简讯
2017年 12月 14日 01:40    香港商报
 

  文在寅:感同身受這起悲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也是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首日。當天,在北京舉辦的旅華韓僑座談會上,文在寅發表講話時提到,「今天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對於中國人經歷的這起悲劇,韓國人也是感同身受。」

  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表示,韓國人能夠深深地感同身受中國人所遭遇的痛苦。文在寅表示,他代表韓國人懷著同病相憐之情哀悼遇難者,向許許多多心懷傷痛的人表示慰問。

  文在寅指出,中國與韓國在漫長的歷史中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同經歷帝國主義造成的患難,並肩抗日共克時艱。

  馬英九敦促為台慰安婦討公道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在臉書發文追悼台灣慰安婦,並認為她們有權依據剛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台當局協助向日本爭取轉型正義與公道,請求賠償和道歉。

  馬英九還強調,現在台灣只剩兩位慰安婦阿嬤,應該為她們討回公道。

  郁慕明指民族記憶需兩岸捍衛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創新之旅」新黨大陸訪問團到訪南京,並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這個特殊時刻來到這裏,更加感受到民族凝聚力之重要。對於這段民族記憶,兩岸需共同捍衛。」郁慕明說。

  南京大屠殺又添新證

  昨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贈120餘件文物史料,包括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使用過的印章、南京審判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的官印等。

  其中,南京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在南京審判日本戰犯死刑判決書底稿上使用的印章最為珍貴,可以說是南京大屠殺的鐵證。2004年其子石南陽曾向紀念館捐贈石美瑜自存的南京大屠殺主犯谷壽夫判決書底稿、部分日本戰犯的審判筆錄等文物。「多年後,讓判決書和印章重新合到一起,意義重大。」石南陽說。

  此外,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曾使用過的印章等也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相信曾祖父知道我把這些東西帶回到南京也會非常的開心。」約翰‧拉貝的曾外孫克里斯托弗‧拉貝表示。

  中日韓僧侶辦「和平法會」

  來自中日韓三國近300名僧侶、居士,昨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哭牆」前舉行「世界和平法會」,為遇難者唸經祈禱、敬香,超度亡靈,警示後人以史為鑒,維護世界和平。

  日本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住持長谷良雄念誦道:作為施暴者的後代,我們對80年前犧牲在那場屠戮中的人們以及他們的遺屬表示由衷的謝罪。我們將以史為鑒,警示未來。

  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批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稱紀念館)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昨日下午,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向紀念館授牌。該館成為繼中山陵之後,南京市第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杜林宋璟 戎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