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政客暴露後殖民主義嘴臉
2017年 12月 14日 23:47    香港商报
 

  英政客暴露後殖民主義嘴臉

  陳德樑

  回望即將過去的2017年,人們不難發現英國政客們所集體展現出的「後殖民主義綜合症」。這些人罔顧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0年的既成事實,依然妄圖像殖民時期那樣,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侵犯中國主權

  昔日的大英帝國曾將自己的殖民版圖擴展到阿富汗、巴勒斯坦、斯里蘭卡、尼日利亞、烏干達、津巴布韋等60多個國家,可自上個世紀以來,帝國漸漸走向了衰落和終結。英國也曾試圖操控這些新獨立國家的政治走向,可結果往往是傷害多於幫助。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英國這種自以為是,以干預別國治理為己任的心態只能對雙方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回到香港問題。1985年,中英兩國代表正式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提交聯合國備案。《中英聯合聲明》明確規定了「一國兩制」框架內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方針。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保持50年不變的原則也被寫進了基本法。

  既然如此,為什麼英國政客及他們的「泛民派」擁躉,在香港回歸中國20年後的今天依舊認為英國對香港肩負道義,如果英國不插手香港事務就是背信棄義呢?

  他們這麼想這麼做,究竟是對香港人展現善意,還是集體失憶了,又或者僅僅是拒絕承認香港是社會主義中國的一部分?為什麼這些人一面聲稱香港擁有良好的法治秩序,一面又在高喊要時刻戒備警惕?

  可能他們忽略了兩個最基本的事實。

  第一,中國擁有對香港的完全主權,任何其他主權國家以任何形式干擾或干預香港事務,都是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

  第二,中國在過去20年間恪守《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外界也堅信中國在未來30年會繼續這麼做。可香港的「泛民派」議員以及一些外部分裂勢力卻打為香港爭取更多民主自由的幌子,極力鼓吹完全不合憲法的香港獨立。這些人才是造成立法會混亂的罪魁禍首。

  拖港民主進程後腿

  彭定康、Paddy Ashdown、聶偉敬(Malcolm Rifkind)、David Alton、羅哲斯(Benedict Rogers)以及他們在香港的支持者,乃至其他「泛民主主義」人士,無論長幼,都必須明白,他們才是香港所有衝突和敵對的元兇,他們的行徑使香港在過去多年錯失了可以擁有更多民主權利的機會。

  這些所謂「有勇氣有紀律」的民運人士每年都會在香港挑起事端。他們煽動人們衝擊政府總部大樓,直接導致2014年的非法「佔中」運動;他們處處阻撓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進程;他們使香港人失去了普選特首的機會;他們在立法會「拉布」、蓄意缺席會議、不遵守宣誓規定……浪費了本該服務選民的寶貴時間。凡此種種,都是在拖香港民主進程的後腿。

  英國通過成立所謂的「香港觀察」來確保香港享有更多民主的做法實在毫無必要。英國的掌權者們應當更多去關注退歐事務,關注如何為無家可歸的人建造房屋,關注如何進一步完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勞工等方面的政策。相比過多操心香港的事,這些才是更須解決的問題。

  香港現在不需要,以後也不需要你們這些非請自來、大可不必的干涉。香港的前途一片光明,而這光明只屬於亞洲。

  (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作者為英國華人社會論壇創始人,曾任英國大倫敦市紅橋區首位華裔區長,並擔任市議會成員長達12年。翻譯:李顯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