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拉布」是民心所向
2017年 12月 14日 23:47    香港商报
 

  反「拉布」是民心所向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儘管有小部分議員不斷提出「點人數」,「休會待續」,甚至在立法會外紮營「死賴」,相信亦難以阻撓立法會最後通過修訂《議事規則》。

  這次修訂《議事規則》,主要目的就是反「拉布」,因「拉布」已令香港元氣大傷,很多民調均清楚顯示,厭惡「拉布」的民意是一面倒的。而今,政客仍想繼續用「拉布」手段來阻擋修改規則,可說適得其反,徒惹公眾反感。

  若要評選最令公眾煩厭的新聞,相信立法會「拉布」必是當然之選。近年來,立法會幾乎是無事不「拉布」,而「拉布」者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動輒擲物、喊口號和舉紙牌的「常客」,劇情重複又重複,公眾不厭煩才怪。更不甘的是,立法會共有70位議員,但就因為幾個人的「拉布」,便累到整個立法會差不多陷於癱瘓,影響到政府的施政,包括阻礙了很多惠民政策和基建工程的落實。

  就以上屆立法會為例,4年的會期,總計「點人數」已近1500次,導致流會18次,合共浪費至少450小時會議時間,以及27億元公帑,這還未計所造成的社會損失。至於今個立法會年度,兩個多月來仍是「拉布」不絕,以致立法會迄今連一項法案也沒通過,試問公眾怎麼看得過眼?

  立法會本是為香港立法、監督政府工作和論政的莊嚴之地,市民大眾希望每一位議員,都是能真正為港人福祉辦實事,讓惠民利商的政策能盡早推行。

  一人「拉布」 全港埋單

  可惜,部分議員動輒在議會「拉布」,美其名是「為民主,為公義」,實質是以一己之欲來「騎劫」議會。他們常把「為民請命」掛在嘴邊,但不管政府的政策如何惠澤社群,他們都必定提出反對,阻撓落實,只為阻礙特區政府施政,然後倒過來反指政府無所作為。

  一個有800萬人口的國際都市,竟被幾個政客玩弄於股掌之間,其實極不正常。最典型例子是去年7月的醫改草案,草案目的是把醫委會由28人組成增加到32人,以加快處理醫療投訴,社會大眾對此十分支持,立法會內69位議員都沒異議,就只有一位代表醫學界的議員出於「醫醫相衛」而提出反對。若按正常程序表決,醫改草案必過無疑,但那位議員為了阻撓草案二讀,瘋狂「拉布」,前後20多次要求主席「點人數」,言明要「拖死」草案。結果這條全港支持的草案,最後仍因議會內有一個人「拉布」而告吹。這對所謂「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精神,可說是一大諷刺。

  修改規則 勢在必行

  不過,時移勢易,修改《議事規則》已事在必行。當中有兩條是最針對「拉布」的:一是把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不少於全體議員一半(現為35人),大幅降低至20人;二是把召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人數,由20人增加至35人。這一減一加,作用微妙,可大大減少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的機會,亦可減少議員濫開專責委員會,既收窄了「拉布」的空間,也讓議會資源不再那麼容易被虛耗。

  期待在《議事規則》修訂之後,立法會能回復正常運作,洗脫「垃圾會」的污名。每個議員都應明白,你們的職責是開會而不是製造流會,是監察政府而不是癱瘓政府。現時民心思定,港人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必須是理性地就事論事的立法會,若有議員只曉得在議會內耍無賴,有破壞,無建設,遲早會被淘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