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翠珊主導脫歐生變
2017年 12月 14日 23:57    香港商报
 

  國會奪走談判協議決定權

  文翠珊主導脫歐生變

  【香港商報訊】趕赴歐盟峰會商討下一步脫歐談判前夕,英國首相文翠珊政府在國會遭遇「拆台」:保守黨內「反叛者」與反對黨聯手,通過一項修訂「脫歐法案」的議案,使國會對英國與歐盟已達成的脫歐協議擁有最終話語權。BBC稱,這是文翠珊政府脫歐議程在國會中遭遇的第一場真正「失敗」。

  黨內議員倒戈政府表失望

  英國國會下院周三晚投票通過一項修正案,同意在一份名為《退出歐盟法案》的關鍵法律文件中明確,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達成的最終脫歐協議在簽訂前須經國會表決通過。當日,下院議員在經過長達7小時的辯論后,以309票支持、30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這一修正案。輿論認為,這意味着英國國會取代政府實際擁有了對脫歐談判的決定權,政府在脫歐談判中被「束縛了手腳」。

  英國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對下院通過這一修正案感到失望,但「這項修正案不會阻擋我們起草『脫歐日』法規,我們現在將決定是否對脫歐法案做進一步修訂,以確保實現關鍵目標」。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則說,這一投票結果是文翠珊及其政府「丟臉的失敗」。

  這份修正案除受到工黨議員支持外,13名保守黨議員也「倒戈」投了贊成票。按照英國國會程序,這項修正案還須經國會上院投票批準才能最終成為法律。

  《退出歐盟法案》旨在將現有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為英國脫歐后的法律承接做準備。今年9月,英國國會下院曾原則通過這一議案。但按國會立法程序,該議案現在進入逐條細讀及委員會審查階段,其內容可通過修正案進行修改。

  「親歐派」議員多次嘗試改變「脫歐法案」中的行文條款,確保政府無法「繞開」國會實施任何脫歐協議,周三的表決是他們第一次取得成功。除非政府推翻這一結果,否則今后無論政府與歐盟達成什麼協議,都必須由國會通過立法才能實施。

  反叛分子意在拖延脫歐進程

  一些分析師推斷,以上表決結果表面上是英國政府與國會爭奪脫歐進程主導權的「府院」之爭,本質上依然是英國是否應該脫歐之爭。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健認為,支持修訂「脫歐法案」的陣營表面目的是希望整個脫歐議程能夠由國會掌控,不僅對過程中具體事務安排擁有足夠發言權,而且對最終達成的協議擁有決斷權,但其最本質的目的,尤其對保守黨內部的「反叛分子」而言,是要為英國脫歐制造障礙,拖延脫歐進程。只是,啟動脫歐進程后,英國社會已經付出了很大代價,已經沒有回頭路。

  英國與歐盟需要在明年秋天前就脫歐后雙方政法經貿關系安排達成一系列協議,留出時間讓歐盟各國立法機構批准。歐盟已經一再警告英國「時間緊迫」。本月8日,文翠珊政府剛與歐盟就脫歐分手費、愛爾蘭與英國邊界、公民權利三大「前提」議題達成初步一致,期待本周四歐盟峰會可正式啟動下一步關於英歐貿易關系的談判議程。但英國國會在峰會前夕的這一齣「戲」,無疑打擊文翠珊政府在國內的脫歐政策主導權,談判能否如期完成再添變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