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投資中國仍富吸引力
2017年 12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商務部:投資中國仍富吸引力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國大規模稅改會否加劇中國資本外流壓力的疑問,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稱,稅收政策不一定是影響企業投資決策的決定性因素,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當被問及中國資本外流壓力會否因此增大,高峰說,稅收政策是影響企業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決定性因素」。企業到哪里投資,可能還取決於東道國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市場潜力、生產要素、營商環境等綜合因素。他表示,中國有相對完善的產業鏈條,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宏觀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內需消費市場潜力巨大。此外,中國還在大力優化投資和營商環境,不斷放寬市場准入。

    高峰表示,今后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幅度減少市場准入限制,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繼續努力提高對外資企業的服務質量和水平。「我們有信心,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遏制

    高峰還介紹稱,2017年1-11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的5796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075.5億美元,同比下降33.5%,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進一步有效遏制。

    望美吸引外資言行一致

    針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遭遇漫長審查,高峰稱,希望美國在吸引外國投資方面言行一致,不使安全審查成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障礙。

    高峰稱,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將積極吸引外國對美投資。「我們希望美方的表態與實際的做法是一致的,會為包括中方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創造穩定的、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他表示,中方願意繼續鼓勵中資企業赴美,與美國企業開展合作,希望美方安全審查不會成為中美企業開展合作的障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