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1月經濟繼續穩中向好
2017年 12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韌性強 亮點多 態勢好

    11月經濟繼續穩中向好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一組經濟數據,其中11月份工業和服務業、投資增速在放慢,但是消費、外貿增長加快。另外,就業進一步轉好。統計局分析指出,11月份國民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顯示出較強的穩定性和韌勁。但也要看到,外部風險變數依然較多,向高質量發展的挑戰依然較大。

    工業增加值增速「二連降」

    數據顯示,2017年11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1%,增速比10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兩個月回落。1-11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

    尽管11月工業增加值增速較上月微降,但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指出,11月份,中國工業生產增速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生產結構繼續優化。11月,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增速較10月加快1.2個百分點。消費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較10月回升0.4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3%,增速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2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兩位數以上。當月,工業產品出口增長明顯加快。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1.8%,增速較10月加快4.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高耗能行業增速低位回落,顯示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結構調整進程有所加快。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當月六大高耗能行業投資增長速度下降,而且降幅在擴大,這意味著節能降耗或綠色發展在持續推進。

    網上銷售增長強勁

    11月,中國消費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同時網上消費增長強勁,消費升級態勢明顯。

    數據顯示,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108億元,同比增長10.2%,增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城鎮增長9.9%,鄉村增長11.7%。1-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網上銷售方面,1-11月,內地網上零售額64306億元,同比增長32.4%,比上年同期加快6.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高級統計師冶靜怡分析指出,11月份,受電商平台促銷力度加大等因素拉動,與消費升級相關商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以來,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形勢穩定向好,居民消費信心持續提升。」冶靜怡表示,調查顯示,今年前10月,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維持較高水平,月均消費者信心指數超過114。

    「消費日益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今年前三季度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率是64.5%。這顯示我們從過去經濟增長更多依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為主,逐步轉向更多地依靠消費。」毛盛勇預計,中國消費能夠延續規模持續較快增長、結構升級步伐繼續加快、消費對增長的貢獻持續提升的良好態勢。

    地產開發投資繼續回落

    數據顯示,1-11月份,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750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自今年3月開始,固定資產投資呈趨緩走勢,從1-3月9.2%的增速降至1-11月7.2%的增速,創下年內新低。

    毛盛勇表示,近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確實有所放緩,一方面,中國整個固定資產投資的規模越來越大,投資規模要保持高增長,難度也會越來越大。另一方面,目前中國經濟處於結構調整、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的關鍵時期,傳統行業產能過剩的矛盾還未得到根本緩解,同時新興行業尽管發展速度很快,但占比還較小。毛盛勇指出,尽管投資增速緩中趨穩,但投資的效率在提升,結構在持續優化,短板領域、創新領域和民生等領域的投資一直保持較快增長。

    另外,隨著樓市政策的延續,全國地產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活動增速均有所放緩。數據顯示,1-11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0387億元,同比名義增長7.5%,較1-10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1-11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14656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總額增速則有輕微回升。

    有必要進一步減稅降費

    對於近期美國稅改等政策變動,毛盛勇回應稱,中國也還有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的必要,同時,尽管外部有不確定性影響,中國經濟韌性很強,仍將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毛盛勇指出,這幾年中國一直在推行降稅減費,為企業累計減負2萬億元人民幣左右,有效支撐了實體經濟的發展。但他坦言,現在企業普遍感覺到稅收、費用等各方面成本負擔還比較重,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也還有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的必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