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艦訪台?京怒斥干涉「內政」
2017年 12月 15日 00:07    香港商报
 

    美艦訪台?京怒斥干涉「內政」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新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當中有條款引用國會意見,要求行政部門評估重啟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的可行性與可能性、美台進行聯合軍演等。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有關法案涉台條款雖然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已向美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

    涉台條款已大改

    特朗普美東時間12日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成為法律。其中,關於「強化美台防務關系」的附帶條款,有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包括考慮重啟美台軍艦互訪的可行性。蔡英文辦公室和台行政機構13日立刻出來「跪舔」,感謝美方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但事實真的如蔡當局說得那麼令人「歡欣鼓舞」嗎?事實上美國國會最后通過的、交由特朗普簽署的法案版本,已將條文做了重大修改。簡言之,美軍艦靠泊台灣一事,草案是「美國國防部須提出報告」,決議案則是「國會認為美國應考慮是否可行」。白宮還發聲明對包含1259條在內的部分條文持保留態度。

    不過,陸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上述法案涉台條款雖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是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已為此向美國政府提出「嚴正的交涉」。

    陸慷重申,「一中」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國售台武器。「我們要求美方充分認清有關涉台條款的嚴重危害性,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此前,大陸駐美大使李克新直言「美艦靠泊高雄之日,即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官媒則提出「為阻止美艦停靠台灣,大陸需不惜攤牌,將美艦擊沉」。

    台媒:廢紙一張

    那麼,作為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專屬權,特朗普是否會同意「美台軍艦互訪停靠」?對此,美國涉台學者卜睿哲和包道格都認為,特朗普若要執行「美台軍艦互訪停靠」,將不得不衡量明顯的負面后果,從現况看來,他不會執行「美台軍艦互訪」。另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只是隔靴搔癢,想試探大陸的底線。

    《中國時報》則發表社論指出,既是「國會認為」,就對行政部門沒有強制力;既是「考慮適切性及可行性」,這件事就可以晾在一邊了。因此軍艦靠泊台灣一事,至此可謂船過水無痕。船過水無痕,這也就是說特朗普簽署的這項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的涉台條文就是廢紙一張。的確,因為這些涉台條文不符合一中原則,也破壞了中美關系正常化的基礎。如今的大陸,不僅有不惜攤牌的決心,也有足夠的實力,對於違背一中原則的涉台條文,大陸一定會盡全力讓其變成廢紙一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