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儲加息1/4厘 符預期
2017年 12月 15日 01:09    香港商报
 

  聯儲加息1/4厘 符預期

  市場反應平穩 惟稅改潛在影響堪憂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儲局當地時間周三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點,這是聯儲局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同時預計明年的加息次數仍是3次,每次25個基點。聯儲局聲明發布後,投資者情緒謹慎樂觀,紐約股市反應平穩,小幅震蕩後以漲跌互現報收,其中道指再創收盤新高。

  上調今明年經濟增長預期

  聯儲局當天結束貨幣政策例會後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25%至1.5%的水平。聯儲局當天還發布了對未來經濟走勢的預測,上調了美國2017年和2018年的GDP增速。2017年美國GDP增速從9月估算的2.4%上調至2.5%,2018年GDP增速則從9月估算的2.1%大幅上調至2.5%。與此同時,聯儲局認為明年的通脹率將保持穩定,預計加息次數仍是3次,每次25個基點。

  聯儲局聲明還稱,儘管今年的颶風給美國經濟帶來一定影響,但並沒有實質性改變經濟發展前景。隨貨幣政策的逐步調整,美國經濟活動將以溫和適度的速度擴張,勞動力市場繼續保持強勁。通脹率短期將保持在低於2%的水平,但將在中期內維持在聯儲局設定的2%目標。近期經濟前景的風險大致平衡,聯儲局將密切監測通脹相關數據。聲明說,貨幣政策依然保持寬鬆,以支撐目前狀態良好的勞動力市場,並推動通脹率回升至2%。

  針對減稅可能給經濟帶來的影響,聯儲局主席耶倫稱,聯儲局認為減稅將在未來幾年內對GDP產生「適度」的拉動作用,並刺激消費和投資的增加;減稅同時會增加負債率,她個人對美國的債務情況感到擔憂。但耶倫強調,財政政策應由國會和白宮確定,聯儲局關注的是貨幣政策。

  加息對新興市場影響有限

  截至周三收盤,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上漲80.63點,收於24585.43點,漲幅為0.33%;標指下跌1.26點,收於2662.85點,跌幅為0.05%;納指上漲13.48點,收於6875.80點,漲幅為0.2%。隆美銀行全球資產首席分析師加西亞表示:「鑒於聯儲局在本次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已被華爾街充分預期,因此對金融市場沒有太大影響。」

  中信資本旗下對沖基金CCTrack CEO薩維奇預計,明年聯儲局將加息3至4次。投行美銀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均在報告中預測,聯儲局將在明年加息3次,在2019年加息2次。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明年市場面臨的主要不確定性在於聯儲局一旦決定提速加息步伐或聯儲局官員轉向鷹派,這或將令華爾街感到「措手不及」。

  基石金融夥伴管理合夥人卡蓬認為,當天聯儲局公布的聲明並沒有太多意外之處,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經濟是否開始過熱,因為這將促使聯儲局加緊加息。美銀美林也提到,市場可能低估了稅改方案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潛在影響,明年一季度聯儲局加息節奏可能進一步加快。

  不過,法國興業銀行美國經濟學家謝里夫認為,鮑威爾上任後聯儲局將延續目前的加息節奏,或許鮑威爾會比耶倫略顯「鷹派」,但聯儲局不會因為他的上任而加快加息。

  須值一提的是,此前聯儲局一加息,新興市場就如臨大敵,擔心引發大量資本外流,但這一次稍有不同。分析普遍認為原因有二:一是如上文所說,加息已被市場預期;二是與年初相比,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的經濟形勢已經穩定,加息不會帶來特別負面的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