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應對美加息 京宜續減稅降費
2017年 12月 15日 01: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施美報道:當地時間周三,聯儲局宣布年內第三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至1.25%-1.5%。隨後,中國央行的逆回購和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個基點,外界紛紛討論中國是否也會加入加息通道。對此,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表示,中國短期內不會跟進美國加息。另外,中國官方已提出將繼續推行減稅降費的措施,這勢必會化解美國加息給中國房價、股市以及人民幣帶來的利空影響。

  美加息對內地股市影響微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綜合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煥稱,中國央行昨日的操作是對美國加息的跟進。因為美國減稅、加息以及縮表的動作都會對中國造成較大影響,並且這三個動作是一脈相承的。他並稱,雖然目前中國央行的加息壓力很大,但預計將選擇其他手段應對美國加息。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預計,今年中國央行應不會加息。但若2018年聯儲局加息次數如期達到3次,則中國央行上調基準利率的概率會大大提高。無論如何,2018年美元勢必趨於走強,這對人民幣匯率和利率水平都將構成現實壓力。

  美國公布加息消息後,中國市場反應不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大幅調升218個基點,報6.6033,創近半個月來最大升幅。截至昨日收盤,滬指跌0.19%,報3292.44點;深證成指跌0.30%,報11110.18點。港股方面,恒生指數高開走低,微跌0.02%,報29116.38點。由於與美元實行聯繫匯率制度,香港金管局早間宣布,上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1.75%。

  對此,黎友煥表示,美國加息對人民幣、房價以及股市均形成利空。美國加息、縮表以及減稅等措施會導致資金外流,導致市場上資金緊張。同時,美國加息將導致中國房貸利率繼續上漲。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美國此次加息對內地股市等影響不大。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就表示,因人民幣匯率調升,無太大資金外流壓力,此次聯儲局加息對內地股市影響不大。

  減稅降費有效支撐實體經濟

  除去中國央行「溫柔一刀」提升逆回購和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利率5個基點外,中國國務院也宣布將繼續推行「減稅降費」政策。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近期美國相繼縮表、稅改,昨天年內第三次調高了聯邦基金利率,這些政策對全球都會有一定影響。但中國近幾年一直在推行降稅減費政策,為企業減負累計2萬億元人民幣左右,有效支撐了實體經濟的發展。

  黎友煥還強調,國務院提出中國將繼續推行減稅降費的措施是十分正確的,「美國減稅和加息的舉措都會吸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購買美國資產,並吸引企業在美國投資。因此,中國也應採取相應措施,政府所採取的減稅降費措施將提振企業在中國投資與經營的意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