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心繫貢茶終無悔
2017年 12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心繫貢茶終無悔

    --記雲南民族茶文化研究會名譽副會長王明京

    在祖國的西南邊陲西雙版納州臘縣,走進古茶山的每一個村寨,說起王明京先生,村民們都心懷感激。因為王明京不知疲倦地宣傳普洱貢茶,開發普洱貢茶,使得臘縣六大古茶山出產的古喬木普洱茶,從十多年前的幾元錢一斤,迅速漲到幾十元、幾百元、幾千元,個別山頭的古樹茶甚至漲到了幾萬元一斤,茶農們的生活迅速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多年來,王明京為振興六大古貢茶山及讓貢茶山老百姓增收,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而殫精竭力。

    這位當過知青的彝家漢子,近二十年來,嘔心瀝血、參加了「馬幫貢茶行」組織工作,讓國際名人陳香梅女士參與到普洱貢茶活動中來,被譽為普洱貢茶文化使者。因為他的堅持,使聞名全球的「馬幫貢茶萬里行活動」2005年5月1日得以從原址(滇藏茶馬古道起點)易武公家大院出發,前往北京、西藏等地。行程8000多公里,并於當年10月10日進入北京,成了當年最為熱門的新聞事件,也給貢茶山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文化效益。他為貢茶不斷奔走呼吁,力推雲南省臘縣先后於2004年6月至2006年9月在昆明召開了「振興六大古貢茶山」座談會和「廣交朋友,振興臘」中秋聯誼座談會,以及「貢茶為媒,推介臘中秋聯誼座談會」等一系列活動,提升了普洱貢茶的知名度。因為他的不懈努力,在2005年9月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60週年之際,王明京代表六大古貢茶山人民親手向原美國十四航空軍飛虎隊陳納德將軍夫人、美國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陳香梅女士贈送臘縣六大古貢茶山貢茶,從而打開了一扇以普洱茶貢茶結交的友誼窗口,把一段濃濃的中美友誼情融合在普洱茶香中……陳香梅女士則欣然提筆書寫了「普洱貢茶,越陳越香」、「清京號」、「品茶」等字幅。「以茶為媒,打造茶文化經濟,讓普洱貢茶『香』飄萬里。」

    王明京因普洱貢茶成為「名人」,普洱貢茶則因為王明京,百年之后再次深受人們的青睞和熱捧。王明京推崇生態、健康、文化的普洱貢茶,堅持走古貢茶復興之路。他參照對不同的清朝帝王上貢不同茶山貢茶的特點,從提高普洱貢茶的歷史文化意涵著眼,制作了清京號普洱貢茶系列產品。一套清京號「七子餅」普洱貢茶,既包含康熙皇帝喝的倚邦茶、雍正皇帝喝的革登茶,也包括乾隆皇帝喝的攸樂茶,道光皇帝喝的蠻磚茶,同時也涵蓋了光緒皇帝喝的莽枝茶和宣統皇帝喝的漫撒茶,清朝皇室專用的蠻松茶共七餅。這樣,從喝茶品茶的角度,茶人都可以品嚐一下清朝不同時期的帝王所喝貢茶的味道。王明京總是叮囑貢茶山的鄉親們制作普洱貢茶,千萬不可以次充好,一定要做真、做實、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文化。他反覆告誡六大古貢茶山的鄉親們:「要打造普洱茶貢茶品牌,傳承貢茶文化,最關鍵的是要高度重視和保護好貢茶山的生態環境,打好六大古貢茶山保衛戰!只有這樣才能讓茶人放心,才能讓普洱貢茶千古流芳、造福於子孫萬代」。

    「六大貢茶山孕育了雲南普洱茶,是西雙版納的驕傲,也是雲南和普洱茶的驕傲。」王明京說,六大茶山是普洱茶的原產地,曾讓普洱茶一度輝煌,成為歲歲上貢清王朝的御用貢茶。六大古貢茶山祖祖輩輩以茶謀生,靠茶走上了致富道路。近十年來,不少茶農因為種茶、制茶、賣茶蓋了樓房,買了轎車,添置了高檔家電家具,生活越過越好,有幸在古六大茶山生存、生活、生產,這是上天賜予的福分,要珍惜和保護。

    王明京介紹說,曾因古樹茶產量大都不高,少數茶農為了得到獲得更多的經濟效益,難以抵制高額回報的誘惑,紛紛砍掉茶樹種植橡膠、香蕉等經濟效益更高的林木。導致古茶山地下水被橡膠樹大量吸收,同時,在種植管理期間,農民通過噴灑農藥來維繫橡膠、香蕉樹的生長,對生態生長的有機貢茶造成了很大破壞。「六大貢茶山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不能因為追逐一時的經濟效益而放弃或失去保護。」王明京認為,古六大茶山的復興之路任重道遠,各級黨委政府應及時出台對六大貢茶山的保護辦法和措施,尽快形成六大古貢茶山生態保護長效機制。六大古貢茶山即位於西雙版納境內的攸樂(基諾)、革登、倚邦、莽枝、蠻磚、漫撒(易武)六山。除攸樂山位於景洪市外,其他五大茶山均位於臘縣境內。

    六大茶山地處南亞熱帶,年平均氣溫19℃-20℃,年有效積溫6000℃-7000℃,年降雨量1700-2100毫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生態環境優越,高山雲霧繚繞,是出名茶的好地方。香港商報記者 胡兆鋒 通訊員 張曉誠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