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報關量名列前茅
2017年 12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14日,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據介紹,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於2017年8月28日上線試運行后,業務量快速上升。12月以來,通過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報關、報檢單量迅猛增長,連續超過60%的日覆蓋率,報關、報檢雙雙超額完成國務院要求的目標,在全國名列前茅,成效明顯。其中12月4日報關單日覆蓋率達到100%,排名全國第一,實現報關的全覆蓋。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和良輝介紹,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加強口岸工作、全面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部署,要求2017年底前在全國所有口岸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雲南省按照國家的部署和要求,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進口岸「大通關」建設,實現口岸管理相關部門「三互」(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優化口岸管理和服務機制,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方式,縮短通關時間,減低企業成本的重要舉措,也是雲南省重點打造的通關一體化政務公共服務平台。

    據介紹,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采取「省級集中部署、全省免費使用」的模式,按照國際標準和國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部署應用了企業資質申請、運輸工具申報、艙單申報、貨物申報、許可證申請、原產地證申領和公共查詢等功能,實現了國家「標準版」功能在雲南全省口岸的「全覆蓋」。

    此外,中國(雲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創新開發和建設了邊民互市管理系統、口岸突發事件應急協調處置中心等雲南特色應用服務功能,服務邊民脫貧攻堅和邊疆繁榮穩定。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