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拓展香港經濟民生
2017年 12月 16日 00: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會見了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這乃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之後,首次向國家領導人述職,也是習近平來港祝賀回歸二十周年、以及在中共十九大之後,首次會見香港特區首長。其中,林鄭月娥和新屆政府的工作,非但得到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習近平還強調,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他並重申,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既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表示,高興林鄭月娥就任以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同各界人士溝通,促進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的確,林鄭月娥上任不足半年,便展現出新的管治風格,除了頭炮教育新資源撥款獲得順利通過,施政報告所提的大量經濟民生新措,由加推資助房屋紓緩市民置業困難,到推出兩級稅制減輕中小企稅務負擔,以至循八大方面加大支援創科發展的力度等,均得到各界的正面評價,沒有遇上什麼反對聲音,而日前宣布交通補貼範疇擴至紅色小巴和巴等,更為與民共議從善如流的很好體現。無怪乎,林鄭月娥的民望一直在高位徘徊。

  與國家加強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有利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更是推進「一國兩制」的應有大義。昨日較早時間會見了林鄭月娥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十九大制定了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和更大空間;他寄語香港自覺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經濟競爭格局中的世界一流灣區。事實上,在林鄭月娥述職之行的第一日,便跟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正為香港融入相關國家戰略奠定基礎;至於「大灣區」,從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獲得主流民意支持並有序推進「三步走」工作,亦可促進區內城市的相互交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又是國家與國際間的「超級聯繫人」;在「一國兩制」下進一步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無疑可創造無窮機遇和發展空間。

  說到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乃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前提;為此,就要把維護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畢竟,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唯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才有穩定發展並爭取更上層樓的基礎。正如習近平所言,希望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習近平準確把脈香港形勢,為港指明方向皆實質切合香港狀況,加上在林鄭月娥的團結帶領下,香港與國家的發展進一步緊密相連,相信香港明天必會更加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