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三地應加強新興產業合作
2017年 12月 16日 00:05    香港商报
 

  楊孫西

  輿論普遍認為,和平發展永遠是兩岸關係的主軸線,互惠共贏永遠是兩岸關係的主旋律,光宗耀祖是兩岸關係的主願景。相信每一位同胞都認同,有和平才有發展,有發展才能創造未來。

  台企亟需轉型

  我國經濟正在快速發展與變革中,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商機無限。這為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和台資企業轉型提速、升級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隨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岸產業合作也需要新的合作共贏模式。業界人士建議,台商應加強在技術、產品、制度、管理、行銷等各方面的創新,逐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毋庸諱言,在內地改革開放39年中,台資企業一直都扮演重要角色,擔當投資建廠的生力軍,兩岸經濟關係也因此日益密切。目前,兩岸關係遇冷,但民間經貿合作仍然熱絡。不久前在江蘇淮安市召開的第十二屆台商論壇上,兩岸企業家們對此熱烈探討,共同尋找經濟合作新路徑。該論壇以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大背景,以「集聚創新動能,共築智創高地」為主題,探討台資集聚服務新模式,拓展合作共贏新路徑。兩岸三地政、商、學界約600餘人齊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現場簽約新引進台資項目35個,總投資17.6億美元,協定台資6.2億美元。

  創新決定民族命運

  近年來,習近平反覆強調,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是形勢所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中華民族前途命運。學者分析認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市場非常小。如今世界面臨新的經濟全球化趨勢,互聯網的普及帶來信息化浪潮,再加上工業4.0、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的衝擊,很多產業鏈被重塑,原來的市場疆界正在消失。在這新一輪的全球化過程中,台灣企業一定要把握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機遇。

  兩岸三地都認同,只有在和平的基礎上,企業家、學者、創業者才能夠安心地去發展。振興中華、民族復興,是兩岸民眾的共同願景。尤其是在當今的世界形勢下,兩岸三地更應共同攜手努力,通過經貿合作,加強人文方面的交流,互惠共贏,方能共圓中國夢。台商建議,大陸各地方政府,首先應始終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加快促進科技研究成果轉化;其次,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推動產業集群發展。不妨採取更方便有效的措施,加快發展開發區,打造台商集聚、台企集中的平台。

  港可成交流平台

  專家指出,新興產業合作是兩岸三地合作新熱點。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世界已經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新經濟發展時期。未來幾十年,科技進步和創新將成為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基因技術、蛋白質工程、空間利用、海洋開發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發展領域將產生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面對「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面向新興產業的戰略,兩岸三地企業家應攜手面對新經濟形勢,探討協同創新與共同發展的合作模式,促進經濟轉型、傳統產業優化升級。

  過去30年,香港以其獨特優勢,成為兩岸間交流的平台,香港與台灣兩地交往合作日益緊密,特別是回歸20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據資料顯示,香港與台灣已分別是對方的第四大及第三大貿易夥伴,近400家母公司在台灣的企業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去年,台灣居民訪港人次超過200萬,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旅客來源地。顯而易見,港台經貿合作大有可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