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莫讓年華付水流
2017年 12月 16日 00:05    香港商报
 

  方潤華

  最近從新聞及媒體報道中看到多所大學出現學生組織抗議事件,使得高等學府難以清靜,這種言行且有日漸嚴峻之勢,若放任不理,恐趨向惡化,影響教學和社會之穩定,學校及特區政府應查找根源,加以疏導和解決。

  政府要做好青少年工作

  這種情況恍似家庭中出現代溝(Generation Gap)一樣,推測有多方面因素:學校、家長教育不足,看重學科成績而忽略了道德、品格的培養;許多家庭居住地方太小或家長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子女,學生放學後及假期無處可去,到處遊蕩,不小心結識損友;或因學業成績差不能升學,其中一些青年人在求職期間受職員提問誤會受到排斥,因家境貧困而出現嫉妒、仇富,形成激憤性格。

  年輕人處於青春期本已有反叛思維,若加上受社會一些所謂「教授」灌輸轉型思想誤導而不滿現實,易盲從做出過激抗爭行為,實在是家長、社會所不願見到的結果。

  青少年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社會各界應循循善誘,給予適當的指導,幫助他們走上愛國愛港愛鄉的正確路線,政府更責無旁貸要做好青少年學生思想工作,可諮詢心理專家提供寶貴意見,找尋適當應對政策,教導青少年以成功人士為榜樣,從小打好學業和事業基礎,莫讓青春年華付水流。

  眾所周知,丘成桐教授是港產世界著名數學家,年幼時因父母一家十口生活貧窮,住在新界村屋,過了十餘年艱苦歲月。他憑藉堅定意志和信念,面對困難,憑智勇跨越障礙,朝向心中目標努力,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Berkeley)深造,選擇自己興趣數學獎為主科,奮鬥勇進,終於取得成就,先後榮獲最高數學菲爾茲及沃爾夫獎,相等於諾貝爾獎的評價及其他榮譽,由此見證貧困家庭也能培育傑出人才的事實。這樣的事例多不勝數。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

  內地和香港最近廿年出了多位幾千億企業家,其中一些更是年輕富豪,他們眼光獨到、運籌有方,經過十餘至三、四十年努力,從過往小規模發展成為大企業,由籍籍無名到成為世界、亞洲知名企業家,進而成為福布斯(Forbes)、胡潤富豪榜中顯赫富豪,令中外商人羡慕。一些青年人有了嫉妒心理,但要明白他們的成功實不易,各有前因莫「妒」人。年輕人有理想就要朝目標去努力,自己用功讀書勤學苦練,發揮「工匠」精神,按部就班,雖未必得到彼等的成功偉績,但也許能獲得美滿的收穫。

  所謂「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晚而好學,如秉燭之明」,請不要辜負美好光陰。

  未來創新科技是大趨勢,學校和政府有關部門應積極推動S.T.E.M範疇的教育,筆者亦試把這四個英文字母用意加以解釋:S代表Search for Innovation New Ideas ;T代表 Timely Training Testing ; E代表Efficiency, Effectiveness ;M代表Methodism,希望易於記憶用以學習,培養出這方面的才能,將來大有所為,更多人獲得諾貝爾獎和平獎及科技、醫學獎等。

  古語云:「夫志,氣之神也。」立志應趁年輕,編定時間次序表分期完成,跟頭腦思考力成熟,學識、經驗不斷增進,逐步攀上高峰。當前是新時代、大時代,祖國走上富強之路,應抓住良機創基立業,譜寫人生華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