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家強:港金融科技乏人才
2017年 12月 16日 00:15    香港商报
 

  陳家強:港金融科技乏人才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在昨日舉行的互聯網金融論壇上,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表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的瓶頸是人才缺乏。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深圳目前是電子科技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希望兩地合作可以提升香港技術方面的競爭力。

  陳家強舉了個例子,每年會考成績最好的學生,不少選擇了醫科。即使學習計算機相關專業的學生,畢業也不一定從事相關工作,而去了投資銀行或進入諮詢公司。

  「讀書越多越怕電子支付」

  另外,市民的觀念也是發展香港金融科技需要注意的方面。TNG Wallet行政總裁江慶恩表示,香港的線下實體店和一般市民對互聯網金融的態度還比較保守。他發現,「讀書越多的,越怕電子支付」。

  大華銀行(中國)執行總監、個人金融服務部中國區主管林培豐表示,傳統銀行對電子支付的保守態度,是希望把風險降到最低,一旦發生相關風險事件,「那我們80年的基業就毀於一旦了」。

  不過,微眾銀行FinTech產品專家黃智勁則比較樂觀,他說雲技術可以將普通電腦連接起來,整體的運算、處理能力不亞於IBM和Oracle的相關軟件,從而節約了運營成本。而在可預見的未來,即使本港普通市民無法成為技術方面的專家,但相信大家對互聯網技術的認同依然會不斷提升。因此,香港金融行業的科技化是必然趨勢。

  廣東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朱明春補充道,在互聯網時代,除了專業方面的知識儲備,勇氣和魄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