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普京擬脫黨競選連任 嘆俄政壇無競爭對手
2017年 12月 16日 00:21    香港商报
 

  普京擬脫黨競選連任

  嘆俄政壇無競爭對手

  【香港商報訊】據外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周四舉行本屆總統任期內的最後一次年度記者會。普京表示,將作為「獨立候選人」參加俄2018年大選,他「大致上」已有競選綱領。普京並直言「對現政府來說,沒有競爭對手」。

  未來將視高科技為經濟支柱

  俄總統舉行年度記者會的慣例始於2001年。今年的記者會持續時間長達3小時40分鐘,普京共回答了54位記者的73個問題。這些問題涉及俄內政外交等各個方面。

  普京本月初表示將參加2018年3月的總統大選,但並未明確表示將如何參選。周四普京明確表示,未來將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而非依照往年以所屬政黨統一俄羅斯黨推薦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同時普京希望獲得認同自己國家發展觀點的國內政治勢力的支持。他說,目前自己大致上已有競選綱領。綱領將側重於基礎設施發展、衛生醫療、教育和提高國民收入。

  對於俄各界關注的經濟形勢,普京給予了積極判斷。他說,俄成功克服了油價下跌和外部制裁的雙重不利因素,2017年俄GDP預計增長1.6%。2017年俄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比2016年增加一倍,「這是過去四年裏的最好成績」。普京表示,目前俄經濟越來越依靠國內的需求,即使在近期居民實際收入下滑的情況下,內需也越來越活躍,國內貿易已增長3%。俄居民收入也向好的方向發展。俄應力爭展望未來,以高科技作為經濟支柱。

  普京還透露,俄當前國防支出為460億美元。俄將確保本國安全,但不捲入軍備競賽。

  稱與華戰略關係是全國共識

  在外交問題上,普京強調,中國是俄最大的經貿夥伴和最廣泛意義上的戰略夥伴,並相信與中國發展戰略關係是俄全國性共識。

  針對俄美關係,普京表示,為了俄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俄將努力使兩國關係正常化,並與美方共同應對諸如恐怖主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環境惡化以及中東、朝鮮等問題。普京同時表示,有關「俄干擾美國大選」的指責都是美總統特朗普反對者捏造出來的。他希望特朗普能有機會與俄建立聯繫,以便遵循其「競選時的承諾」。普京稱,俄美在反恐、環境、經濟和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領域都可加強合作。

  談到朝鮮問題時,普京說,俄不承認朝鮮擁核國地位。美朝都對半島局勢升級負有責任,雙方應停止危險舉動。

  與特朗普通話 商半島局勢

  據俄羅斯總統網站報道,普京周四晚間與特朗普通電話,討論了兩國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報道說,通話是應美方提議進行的。兩國總統討論了發展兩國關係的緊迫問題和一些地區熱點問題,其中重點討論了如何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兩國總統還在通話中約定繼續進行高層交流。

  不過另一邊廂,針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宣布可能會對朝鮮實行海上封鎖的表態,朝方繼續作出強硬回應,稱這是逼迫朝鮮進行核戰爭的「危險一步」。儘管朝鮮中央情報局周四曾表示,朝鮮作為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會履行其保證不擴散核武器的承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