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相:脫歐仍是我說了算
2017年 12月 16日 00: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首相文翠珊14日出席在歐洲聯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就英國脫歐事宜發表講話。她告訴歐盟各國領導人,雖然脫歐法案在英國國會遇阻,但她仍掌控主導權,將繼續有序推進脫歐。歐盟另外27國領導人對文翠珊的工作表示讚賞,並同意啟動脫歐第二階段談判。

  文翠珊前往布魯塞爾的前一天,剛在國內遭遇黨內「拆台」。這一事件也讓歐盟心生疑問。一方面,歐盟質疑文翠珊政府是否仍然掌控英國脫歐的政策主導權;另一方面,歐盟一些國家領導人認為英國可能因此撤回脫歐決定。

  面對質疑,文翠珊在歐盟峰會上強調,英國脫歐主導權仍掌握在自己手中。並表示雖然她本人對脫歐法案在國內國會遇阻感到失望,但英國政府仍將按計劃實現脫歐。「我認為,脫歐符合英國和歐盟的最佳利益。」文翠珊同時表示,希望雙方能盡快啟動有關貿易關係的談判。

  文翠珊的講話贏得在座歐盟領導人的掌聲。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她是我們的同事,英國現在仍是歐盟成員國。我們不僅嘗試對對方禮貌友好,事實也是如此。」

  歐盟同意啟動第二階段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對文翠珊「點讚」。她說,正是由於文翠珊的努力,雙方第一階段談判才取得足夠進展,可以啟動下一階段談判。但默克爾同時警告,第二階段談判「硬骨頭」更多,並且時間緊迫。

  據最新消息,歐盟領導人昨日同意和英國展開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聚焦過渡期間的安排以及未來的貿易關係。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文中表示:「歐盟領導人同意進行英國脫歐第二階段談判。」「恭喜英國首相文翠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