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裁員萬四人 以最大藥企股價反彈
2017年 12月 16日 00: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以色列最大藥企梯瓦周四宣布,將全球裁員1.4萬人,佔其員工總數的四分之一;並中止派發股息,還將關閉多家工廠和研究機構。CEO舒爾茨稱,當前形勢下,除了激進舉措別無他法。

  冀兩年慳本240億

  梯瓦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通過這次大規模重組,到2019年年底,該公司有望減少30億美元(約240億港元)的成本。舒爾茨表明,重組是為了幫助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重回正軌,確保公司核心產品的競爭力,使其成為一家高效、盈利的全球性公司。

  裁員決定公布後,梯瓦當天在美股盤前一度猛漲約17%,開盤後保持雙位數漲勢,早盤漲幅曾超過15%,最終收漲10.38%。

  11月初梯瓦公布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業績不佳,盈利能力下降,現金流受挫。業績披露後,梯瓦股價應聲重挫20%,較巔峰期跌去83%。

  高價併購致債務激增

  梯瓦是全球最大非專利藥製藥企業,也是以色列最大醫藥企業,擁有國內多項投資並因此獲「人民的股票」之稱。今年2月《以色列時報》報道指出,一切問題源於梯瓦尋找旗下最成功品牌藥克帕松的替代品。

  報道認為,包括以約400億美元收購艾爾建旗下非專利藥業務在內,此前梯瓦進行的高價併購導致公司債務激增,負債超過300億美元。管理層決策失誤加之市場時機欠佳導致公司股價暴跌。僅去年一年,以色列上市的梯瓦股價就跌了46%。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