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廢網絡中立捱轟
2017年 12月 16日 00:39    香港商报
 

  ISP巨頭流量控制擴權

  美廢網絡中立捱轟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以3票贊成2票反對表決通過,廢除奧巴馬政府時期制訂的「網絡中立」規定,容許網絡服務提供商(ISP)在網絡流量控制上擁有更大權力。該表決結果引發民主黨人士、初創企業以及美國民眾強烈抗議,料將面臨反對陣營的司法挑戰。

  移動寬頻上網歸類私人服務

  FCC當天發表聲明說,奧巴馬政府2015年推出的「網絡中立」規定對互聯網實施「嚴厲的、公共事業式的監管」,「減少了網絡服務提供商在網絡方面的投資,並阻礙了主要為鄉村消費者服務的小型ISP的創新行為」。聲明同時表示,寬頻上網將重新歸類為「信息服務」,而移動寬頻上網將重新歸類為「私人移動服務」,不再被當作公共事業。

  特朗普政府上台後,FCC 5名投票委員中3人是共和黨人,2人是民主黨人,所以FCC主席帕伊提出的所謂「恢復互聯網自由令」當天毫無意外獲得通過。

  過半消費者對ISP失選擇權

  所謂「網絡中立」,是指ISP必須平等對待不同公司的合法內容,不得向支付更高費用的網絡公司提供更快網速,即所謂「快速通道」服務。

  對「網絡中立」規定,美國國內存在巨大爭議。一些ISP聲稱如果不能收費提供「快速通道」,它們就難以持續投資提高網速。過去兩年,AT&T和Verizon等大型ISP一直要求推翻「網絡中立」規定。代表美國ISP利益的「美國電信協會」發表聲明說,寬頻提供商重燃信心,將進行必要投資,加強美國網絡建設,尤其在鄉村地區縮小數碼鴻溝。

  多家IT企業市場空間臨威脅

  代表美國互聯網企業的「互聯網協會」則發表聲明予以反對,並將提起訴訟。該協會認為,「寬頻服務市場幾乎沒有競爭,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對提供商沒有選擇權,所以消費者的在線體驗將被迫接受ISP的干擾」。

  廢除決議獲得通過後,不少人對此表示憂慮,擔心ISP將可選擇性地就自身喜好為各類網站提供不同網速,甚至屏蔽內容。另外亦有人擔心ISP還可將網速視作商品出售,令一些初創企業的經營成本上升。

  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桑德斯批評決議令大企業在市場競爭裏獲得極大優勢,小公司將難以抗衡,並稱有關決議將會終結現有網絡生態,形容後果是災難性,對所有美國人造成極大影響。桑德斯呼籲民主黨人在國會及司法機構發起全面反擊。

  CNN稱,相關條款被廢除後,ISP將有權為自家網絡業務進行加速,變相擠佔了其他競爭者的市場空間,因而遭到社交網站facebook、谷歌及Netflix等多家科技公司的強烈反對。有美國民眾在網絡上發起抗議。而FCC投票前,也有抗議者前往FCC場外抗議,現場更出現炸彈威脅一度使投票中止。包括紐約州在內的多個州的檢察長威脅稱,將針對聯邦政府廢除「網絡中立」提起訴訟。

  由於FCC的決定將給予ISP更大權利來進行流量定價,並對不同的網絡流量種類進行排序,這意味Netflix等流媒體公司或被收取更高費用。消息一出,不少科技股當天回吐升幅,紛紛走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