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回吐壓力明顯增強
2017年 12月 16日 00:53    香港商报
 

  收穫豐厚的一年已經過去大部分,還剩兩周就進入2018年。港股從12月開始獲利回吐的壓力明顯增強,一度回踩兩萬八支持,本周內表現反覆,仍處於調整狀態。

  央行決議符合預期

  風險事件不少,央行決議聚集,首當其衝的便是美國聯儲局。在令人滿意的經濟增長動力支持下,美聯儲從2015年年底開啟加息大門,隨後分別在2016年年底及2017年的3月和6月分別升息25個基點,並從10月啟動縮表。對於12月的此次會議,加息的概率就一直很高,所以當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的時候,對市場的影響是有限的,因為早就已經被市場消化。

  美聯儲上調2018年經濟增速預期,整體下調失業率預期,預計通脹中期內會達到聯儲目標,將按計劃明年增加縮表規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兩名官員反對加息,而官員預計明年仍加息三次,如此一來,讓原本期待有更鷹派言論的投資者失望。

  英歐瑞士央行也符合預期,保持按兵不動。英國央行表示未來幾年可進一步溫和加息,歐央行的態度和之前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將維持低利率,直至QE計劃結束很久之後。不過,對於通脹預期較預期遜色,拖累歐元。倒是加拿大央行行長言論鷹派,刺激加元走高。

  港股在本周初受到美股造好帶動,作出了反彈,周一就重返50日線,重磅藍籌股也開始反彈,但動能受限。大市也不穩定,雖然在周四刷新本月以來的高位29367點,但很快走軟,並受到A股拖累,跌穿20日線。周五更是進一步下探,運行在5日線下,跌穿50日線,技術指標轉弱。騰訊(700)周初的反彈未能延續太久,只是在周二高見410.8元後就回落,有意再次回踩50日線承接。平保(2318)也是動能不足,未能守住80元,短線恐怕還要調整。控(005)相對偏強,周四一度突破區間阻力80元,可惜未能企穩,周五也進一步回吐。周內工商銀行(1398)受到北水青睞,連續入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股價也連漲四日,累漲5.8%,直到周五做出調整,失守50日線。

  內地股市依舊疲弱,今年來的表現落後於全球平均水平,近期圍繞3300點上落,且在周內最後都跌至3266點,連跌五周累挫4.9%,市場明顯缺乏賺錢效應,只是存量資金博弈。如果下周未能企穩,有望進一步下探3200點關口。

  恒指乏力突破

  A股的疲弱給港股也帶來了壓力。 恒指在這周最後還是失守兩萬九,但止步兩周連跌,反彈0.73%,沽壓有明顯的減弱。隨假期臨近,上行動能受限,後市恐怕還將以震蕩調整為主,年內突破11月22日的高位的概率不高,但兩萬八的承接有力。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