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資委:不讓出海國企成脫韁野馬
2017年 12月 16日 00:56    香港商报
 

    國資委:不讓出海國企成脫韁野馬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國企不斷走出國門,對於海外國企的管理,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昨天表示,國務院高度重視境外國有資產安全,強調要加強對國企「走出去」的統籌協調和監管,不能讓走出國門的企業成為「脫韁的野馬」,不能讓國企海外經營成為監管的薄弱環節,嚴防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中的資產流失。王文斌指出,為了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國資委先后出台了系列制度和辦法,同時還在制定系列的監管實施細則,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和規範中央企業境外投資行為,維護國有資產安全,實現境外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監事會發現風險2600多項

    在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監督方面,監事會是國資委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監督非常重要的方面,按照國資委統一部署,監事會從2010年開始,連續8年開展了對中央企業境外國有資產的監督。僅十八大以來,監事會就先后對67家中央企業的793個境外項目開展了監督和檢查,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26個,檢查涉及的資產總額達到了2.55萬億,涉及的合同額有4900多億,發現各類問題和風險2600多項。此外,國資委督促企業落實對境外國有資產監管的主體責任。

    一方面企業走出去實施國際化經營過程中,首先要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和法規,自覺主動地融入當地的社會,包括社區,同時要履行好中央企業的社會責任,體現中國企業良好的國際形象。再就是合規管理、合規經營,切實防範可能引發的各種風險。要加強對境外投資項目的內部監督,包括藉助第三方的力量,包括中介機構等等,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的常態化、制度化的監管。

    王文斌提到,下一步,國資委和監事會將圍繞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進一步強化境外國有資產監管,不斷改進和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督檢查工作機制,提升境外監管的覆蓋面和檢查的深度和廣度,確保境外國有資產運營安全和保值增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