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混改有序推進第三批落定
2017年 12月 16日 01:01    香港商报
 

     混改有序推進第三批落定

    地方國企「挑大梁」撐實體經濟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昨天表示,第三批共31家國企混改試點名單已經確定,其中央企子企業10家、地方國企21家,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正在逐步有序推進。對於今年以來國企改革的一系列動作,受訪專家表示,進行混改的最終目的是激活國企,推動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香港商報記者施美

    激活國企推動經濟發展

    昨日,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此次混改試點企業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業子企業是10家,地方國有企業21家,三批混改試點加起來一共是50家,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正在逐步有序推進。這是今年以來,中國推出的第3批國企混改名單。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主任王海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國資委總體基調是成熟一批,推進一批,這是一個有序的、逐步的過程。「從第三批來看,混改名單中有不少地方國企。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企業加入到混改中」。

    值得一提的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文斌昨天也表示,在國有企業改革全面深化方面,重點難點問題已取得重大實質性突破。國有企業改革政策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十項改革試點深入開展,分類改革紮實推進,公司制改革全面提速,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實施。

    對於國企混改的目的,深圳大學經濟學院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對記者表示,主要目的是將國企進行證券化改革,通過市場進行融資。特別是國企引進外部資本,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終目的是激活國企的發展,同時避免民企的缺陷,推動中國經濟的發展。他預計,隨著國企混改經驗的越來越足,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離全面混合所有制的距離也會越來越短。但是,他同時指出,國企混改中需要解決各類企業的比例問題。

    外部資本推動混改加速

    國企混改加速度的原因之一是中央對「實體經濟」的愈發重視。王海峰表示,改革國企,有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他認為,「國企最大的問題是機制僵硬、活力不夠以及對市場應變能力不足。特別是國企做大了之后,官僚等通病更加嚴重。這就需要現在制度整合,可以采用兩種方式:一種是國企自己改自己,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效果并不理想。另外一種方式是引進外部資本,包括民營資本或國際資本。用外部力量促進改革可能會突破限制國企發展的關鍵性難題」。

    早在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大量資金流向虛擬經濟,使資產泡沫膨脹,金融風險逐步顯現,社會再生產中的生產、流通、分配、消費整體循環不暢。這是一個繞不過去的歷史關口。如果不能抓住時機進行戰略性調整,不能破舊立新,就很難渡過這個關口,問題積重難返,就會影響整個戰略目標的實現。不難看出,國企混改也是「破舊立新」的著力點。

    央企前10月利潤增速5年最佳

    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文斌昨天表示,2017年1至10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與利潤兩項重要經營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增速創近5年來的同期最好水平。中國國有企業發展穩中向好,質量效益持續提升。數據顯示,1至10月份,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9.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3%,利潤總額22828.4億元,同比增長23.7%。其中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利潤總額12086.9億元,同比增長18.1%。

    負債率總體可控

    除了利潤增速提高,今年以來,按照降杠杆總體工作要求,央企嚴格債務風險管控,11月末平均資產負債率穩定在66.4%,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國資委發言人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這幾年在發展過程中雖然規模不斷擴大,但資產負債率總體可控。」他指出,國資委采取了包括分行業劃定負債率警戒線、控財務杠杆和風險、控投資規模、控融資性貿易等風險業務在內的一系列措施降低企業的負債率。下一步國資委要求企業進一步降杠杆、減負債,提出了強化內部管理、優化資本結構、充實資本規模和管控債務風險四方面11條措施,目前各項工作都在積極推進中。與此同時,國資委今年加大重點困難中央企業改革脫困工作力度。

    截至三季度末,2041戶「僵尸」特困企業整體虧損額降至121.6億元,較2015年同期減虧約1380億元。此外,國有企業經濟社會貢獻不斷加大,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作用充分顯現。據國資委統計,1至10月份,中央企業累計上繳稅費1.8萬億元,同比增長3.6%,政策性減費讓利超過1200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