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明年兩岸更嚴峻
2017年 12月 16日 01:03    香港商报
 

    專家:明年兩岸更嚴峻

    【香港商報訊】2017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系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全國台研會會長戴秉國致詞時表示,實踐表明,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向前發展,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否認或背離這個共同基礎,兩岸關系就會停滯或倒退。兩岸關系是中國人自己的家務事,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

    任何挾洋自重、圖謀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反對,是不可能得逞的。他表示,即將到來的一年,台灣局勢依然复雜多變,「九合一」選舉序幕已拉開,台灣內部社情民意出現新變化;中美關系如何演進,涉台國際因素會出現什麼變化,立法院已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台獨勢力會藉機推動哪些分裂活動」,都需深入研究和準確判斷。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台獨」依然是兩岸關系最大的現實威脅,2018年兩岸關系可能面臨更為嚴峻的形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指出,未來一年民進黨兩岸政策不會有實質性調整,也不會停止漸進式「台獨」的步伐,兩岸之間難以建立互信、打破僵局。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說,2018年,在選舉因素刺激下,台灣政壇藍綠冲突將增加,民進黨內斗將加劇,統「獨」矛盾也會進一步激化,可能引發兩岸新一輪緊張情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