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吳恩達攜手富士康 用AI顛覆傳統制造業
2017年 12月 16日 01:03    香港商报
 

    吳恩達攜手富士康

    用AI顛覆傳統制造業

    【香港商報訊】美國硅谷時間12月14日上午,前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宣布成立新公司Landing.ai,目前已與富士康合作5個月,未來將在質量檢測、機器制造、流程優化、人才培訓等環節使用人工智能改變制造業。

    AI0.5秒取代上千質檢工

    作為人工智能領域里的明星科學家、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吳恩達,離開百度后的一舉一動都引人矚目。繼成立在線課程公司deeplearning.ai后,吳恩達再一次通過英文自媒體平台Medium公布了自己的下一個創業項目——Landing.ai,旨在幫助傳統產業藉助人工智能轉型陞級,將為傳統企業提供從技術到架構調整再到員工的培訓,讓人工智能技術落地產生價值。所以吳恩達的第一個戰略合作夥伴就選擇了富士康。

    在文章中,吳恩達還曬出了自己在富士康無菌廠房的照片,以及與富士康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郭台銘的合影。自今年7月以來,Landing.ai就與富士康一起合作開發了基於兩家公司核心競爭力的人工智能技術、人才培訓等項目。Landing.ai將會幫助富士康構建一個全新系統,來做一些人類工作者不太好做但是又比較難機械化的工作,比如檢測鏡頭元件上面的斑點和劃痕等等。

    為了展示實力,吳恩達還在公司的簡介視頻中小秀了一把技術。在一個電路板中,密密麻麻的排放著幾百個小元素,若有一處是損壞的,人眼很難識別。之前是幾千名工人在工廠中做質量檢測,機器僅僅花費0.5秒,就可以快速識別次品。比起深度學習動輒上百萬的數據量,開發這套算法需要的數據僅僅只有5個電路板。

    可以說,這樣的功能在真正穩定實用后,能夠取代富士康工廠中大量的經驗導向的員工,可以說當機械化為工廠極大提升了機械效率后,人工智能將把工廠的生產效率提到一個全新的高度。

    下一步是淘汰富士康工人?

    吳恩達認為,AI可以幫助解決這些問題,改善質檢流程,縮短設計周期,消除供應鏈瓶頸,減少材料和能源浪費,并且提高產量。他透露,目前這項質檢技術已經與富士康合作,類似這類質量檢測技術還將與更多工廠合作。合作夥伴會擴展至大陸、台灣地區以及一些日本的制造企業,內容涉及幫更多企業提供AI(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策略,重塑組織架構,進行員工培訓等,為有可能失業的工人創造再就業解決方案。

    而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正在對人工智能加大投入。通過布局物聯網業務,并建立自己的大數據中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透露「富士康工廠已經可以做到關燈生產」。他在近期采訪中稱,未來20年內,流水線工人職位將消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