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工作港人將享住房公積金
2017年 12月 16日 01:24    香港商报
 

  內地工作港人將享住房公積金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結束首次訪京述職行程后,昨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時透露,繼8月中央公布一系列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措施后,最快在下周將再添新舉措,在內地工作港人可享受住房公積金政策。她呼吁在內地的港人留意中央最新政策出台。

  林鄭月娥總結說,此行除了向中央領導人述職,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的兩項安排,可以說是「額外」成果。她表示,自習近平主席7月蒞臨香港視察時,要求有關部委出台落實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措施后,即高鐵站識別回鄉卡便捷取票,教育部推出的就業報到證等措施落實,最近將再添新措施,港人可享受內地住房公積金等新措施,料中央有關部委會在下周公布。她還呼吁,在內地的港人應留意中央即將出台的最新便利政策。

  林鄭解釋說,港人可自願選擇是否繳納住房公積金,户主同時需要繳納相同比例,如户員繳納薪資的5%,户主同樣需要為他繳納5%。她指,公積金悉數屬於户員,可以用來買樓,并享受低息,離職以后亦可以提取,這項非常利民的措施,各個省市會隨后制訂繳納比例和上限。

  林鄭:任內盡力為23條立法創造條件

  至於此行是否就23條立法等具體問題向領導人作匯報,林鄭月娥表示,述職時間很短,不會談及個別事情,但23條立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無論是競選期間還是施政報告中她的立場都是始終一致的。她認為,由於此前曾引起很大爭議,因此要審時度勢在適當環境才能推行。「作為行政長官其中一個責任就是盡力在本屆任期以內創造條件。」她強調說,很難說清具體時間能夠讓香港社會較為理性探討這一問題。同時她希望隨着立法會議事規則修改通過后,紛爭告一段落,恢復平靜。

  至於「一地兩檢」的問題,林鄭月娥回應說,「三步走」完成了第一步,希望這個月底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確認和批准此前的合作安排,走完第二步。她坦言,第三步相當困難,因為涉及本地立法,如果早前非建制派議員都不贊成「一地兩檢」,料短短數月內,他們亦不會改變立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