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村鄉太平清醮耗資近千萬
2017年 12月 16日 23:46    香港商报
 

  增文物復修展 出版《林村誌》

  林村鄉太平清醮耗資近千萬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林村鄉丁酉年今屆太平清醮盛大空前,建醮委員會發言人稱,由本月3至8日為期6天5晚醮慶開支近千萬元,其中,搭建的「天壇」型的超大竹戲棚,可同時容納近3400名觀眾欣賞神功戲。12月6日正醮當日,大會設齋宴680圍(分3批進餐),預備款待近萬名村民、鄉紳及嘉賓,而醮慶新增一項文物復修展覽,同時出版《林村誌》,將該鄉之歷史、習俗及人物等記載下來,而每晚由社會人士、鄉紳為村中傑出人士頒發嘉許獎牌,7日晚,特別表彰該鄉南蒲村抗日英烈鄭保「英勇可嘉」嘉許獎牌,勉勵後人愛國愛鄉。

  建巨型戲棚筵開680圍齋宴

  12月6日正醮日,記者所見「天壇」型超大竹戲棚設於林村鄉許願廣場一角,與伯公棚、神棚、圓玄學院經棚相對,各個竹棚上方則是一個連一個的大型花牌。廣場中預留的「T」字形空地,義工們開始擺放680圍齋宴?,預備款待近萬名村民、鄉紳及嘉賓,他們分前圍、中圍及尾圍進餐。早上8時許,林村鄉麒麟隊於鄉公所迎接各條村獅麟客隊到賀,鑼鼓喧天,主賓、嘉賓領隊均數次拱手「逗」禮儀。10時,圓玄學院眾師於經棚誦經,眾緣首一字排列上香。12時許,眾嘉賓於神棚進香。下午1時,舉行醮慶典禮儀式,首先由建醮委員會主席鍾偉強致歡迎辭。

  《林村誌》記載傳統文化習俗

  上屆、今屆建醮委員會主席鍾偉強向記者介紹,今屆太平清醮比往屆更具規模,經費預計耗資近千萬元,喜蒙該鄉六和堂、許願廣場董事局撥款外,亦得到林村旅歐同鄉會在海外籌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樂善好施,鼎力支持。今屆醮慶除了保留原來的誦經、參神、公演神功戲、福食等主要元素外,亦出版《林村誌》,將該鄉之歷史、習俗、傳統文化及人物等記載下來,增加後輩對該鄉的認識。

  上屆首緣首、今屆大會司儀溫官球表示,今屆醮會,由啟醮到散醮,大會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使各界、傳媒關注以及廣泛報道,又有大量旅歐鄉民回來參與盛事,再加上會場的設計布局,花牌又特別多,又大又長又華麗,使人目不暇給。作為上屆首緣首看到今屆緣首陣容,平均年齡比上一屆後生,有活力,又盡忠職守,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他又說,「鳴芝聲劇團」已經加入了一班新骨幹成員及演出另外曲目。

  展出祖堂帳簿義會帳目文物

  另外,「誦經」經師道長,雖在今屆上完第一表辭世,但整個醮慶「誦經」未受到影響。醮會校友會新增一項文物復修展覽,展出林村過百年歷史文物,包括祖堂帳簿、義會帳目及課本範文等,建醮委員會副主席張振邦介紹,近幾年不少村屋倒塌或維修,他和十多名街坊組成文物搶救隊,救回多件歷史文物。

  醮慶數晚均舉行多場嘉許禮,由主賓、嘉賓為各條村中傑出人士頒發嘉許獎牌,其中,12月7日晚7時,建醮委員會會長之一、大埔區議會主席及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嶺南大學劉蜀永教授和幾千名鄉民的見證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向該鄉南華蒲村抗日英烈鄭保村長頒發「英勇可嘉」嘉許獎牌,勉勵後人愛國愛鄉,由鄭保的孫鄭倫光上台替祖父接受獎牌。香港淪陷期間,抗日游擊隊曾在林村鄉一帶多次打擊日軍,之後,日軍憲兵抓走南華莆村村長鄭保和多名村民,鄭保在酷刑下拒絕透露游擊隊情況,最後被憲兵折磨而死。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林村鄉丁酉年太平清醮委會會長張學明、張枝繁、鍾奕明、林道明及胡家和、建醮委員會主席鍾偉強、副主席張振邦、林祿榮等各界人士先後出席今屆林村鄉醮會活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