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 4交通建議完善「雙門戶」
2017年 12月 16日 23:46    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作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世界各地的策略性「雙門戶」,香港將能充分發揮其優勢,把握「橋頭經濟」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社會及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隨大橋的通車,本地的車輛通關安排、口岸規劃、周邊交通配套等多個政策領域亦有需要作出相應的配合,使運輸效益相得益彰。

  大橋車輛通行限制重重

  然而,本地的車輛通關安排方面,港珠澳大橋的車輛通行限制重重,對跨境私家車牌照的申請條件亦有嚴格規定,令普通民無法受益之下只能依靠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車等交通工具。但是,搭乘跨境公共交通要在大橋兩端的口岸上落車共4次,進行過境檢查,費時失事。

  口岸規劃方面,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僅提供約650個泊車位給本地私家車,鄰近的香港國際機場停車場在假日亦出現泊位爆滿情況,隨跨境車輛的通行,該區泊車位數目亦會出現短缺的情況,影響運輸效率以及造成擠塞問題。更嚴重的是,當本地私家車未能於口岸找到泊位,車流將轉移至東涌,造成「迫爆」東涌的問題。

  東涌交通配套長期未臻完善

  另外,港珠澳大橋的落腳位置毗鄰東涌,該區交通配套長期以來未臻完善,為市民帶來諸多不便,當中以區內交通擠塞情況最為引起關注。達東路等道路是「U」迴環形設計,不易疏散車輛;加上使用達東路、順東路的車輛在近年來飆升,導致東涌市中心的主要交通樞紐經常出現擠塞問題,尤以上落班時間情況更甚。另外,東涌與機場連接不足,在欠缺直達機場的鐵路之下,巴士成為了當區居民唯一能依賴的集體運輸系統;但迂迴曲折的巴士路線令僅僅4.6公里的行車距離耗用近30分鐘車程,對在機場工作的居民造成極大不便。

  在此,民建聯向政府提出幾項具體建議,盼能解決上述問題。

  放寬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

  第一,放寬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大幅度降低香港私家車申請跨境車牌的門檻,允許在珠海市持有物業、租用物業一年以上,或在該地區就業的香港居民申請該類車牌,不再附加其他關於物業價值、工作收入等限制。同時,可增設只適用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新配額至2萬個,進一步方便香港市民通過港珠澳大橋前往大灣區城市。

  第二,在珠海口岸實施便利的「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政策,採取「一次辦理、多次使用」模式。申請者在辦理手續時,由口岸查驗部門進行手續審批後,可獲「一次性配額資格」,為期三年。在此期間,當車主及該登記車輛須要出入口岸,僅需要在出發到口岸的24小時前,通過網絡查看出行當天的可預約配額,然後提交簡單的電子信息登記,即可在預約的日子裏駕駛車輛過境。長遠而言,中港兩地可探討香港私家車無限額進入廣東的可行性,以促進兩地在經濟發展和社會文化上的交流。

  增港口岸人工島泊車位

  第三,增設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泊車位至5000個以上,並加快以多層地庫模式建造停車場的進度,騰出上蓋空間供產業發展需要。同時,發展手機應用程式及網頁,實行港珠澳三地實時車位協調,可以方便市民和旅客了解當日泊位情況,實時追蹤停車場車位數量的變化,並可進行預約泊位服務及付費,更有效分配車位資源。

  完善機場島至東涌交通配套

  第四,完善來往機場島至東涌的交通配套,發展環保、快捷和承載量高的鐵路系統,直接連接東涌、香港口岸人工島、香港國際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形成連接幾個策略發展區的循環線。

  隨大橋即將通車、機場三跑工程以及機場北商業區的落成共能創造約14萬個就業職位,可預見將有更多人流、車流往來東涌和機場,產生更龐大的交通需求;若未能作出適度配合而桎梏發展,錯失良好機遇,殊為可惜。故此,完善交通配套是當務之急,政府有必要為該區制訂更具前瞻性的交通規劃和高效率運輸能力的交通方式。 民建聯離島支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