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楊受成讚發叔熱誠樂於助人
2017年 12月 16日 23:49    香港商报
 

  劉皇發是新界的奇迹!奇迹的誕生,需要特定的時空!也就是指特別的土壤,特別的陽光和雨水,缺一無法成就其大事業。

  他一生的大成就,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協助港英政府在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將新界的農田、村屋及鄉民生活質素,滄海桑田式的改變。二是,領導新界人民回歸祖國,號召新界原居民愛鄉愛港愛國。

  筆者回憶起他曾說過,小時候一心一意的想做生意,為了改善家裏的經濟情況;但是命運是一個無形的推手,把他推上了新界政治的舞台。

  發叔馳騁新界政治舞台50年

  發叔馳騁新界的政治舞台50年,他具備與生俱來的政治手腕,化敵為友,廣結善緣。這一點在他的喪禮上絕對看得出來。

  鼎鼎大名的電影大亨楊受成也到發叔靈前鞠躬致敬,於是,我請他來談談對劉皇發的印象。

  「早於1975年,楊受成隨父親楊成經友人介紹認識了發叔。40多年來,無論與發叔在一起的親身交往經歷,抑或從新聞媒體得知的消息,楊受成都深深體會到發叔為人熱誠,樂於助人的性格,每逢新界地區的民眾發生一些具爭議事件,發叔定必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協助各方調解,甚至不惜自資開筵設席,務求各方當面輕鬆對話,從而達到大和解的圓滿結果。

  有子繼承衣钵延續遺志

  劉皇發近半世紀為新界地區的福祉鞠躬盡瘁,默默付出,不求私利;及後晉身立法會、行政會,更進一步為所有香港人效力。隨年事漸長,發叔培育接班人,長子業強幼承庭訓,早已獨當一面,如今業強身兼新界屯門鄉事會主席、新界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新界鄉議局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全國政協委員。劉皇發有子繼承衣,其遺志將可得以延續,並足以含笑九泉。

  發叔雖已離開我們,他無私奉獻的精神,將為新界地區以至所有香港人所景仰、緬懷。」

  上面是楊受成總結對劉皇發的整體印象。而我對楊受成的印象(大都是來自報章雜誌和《爭氣》一書)是重孝重情重義!事緣在陶傑的畫展開幕活動上,經陶傑介紹,楊先生認識了我,我隨即要求請楊先生談談印象中的發叔,想不到他爽快的一口應允,毫不推搪,這給了我意外的收穫。

  由楊受成親自口述,陶傑撰筆,饒宗頤題字《爭氣》一書,書內亦有蘇樹輝、施子清墨寶,附錄十家言,包括李嘉誠、鄭裕彤、李兆基、何鴻燊、李國寶、黃志祥、何柱國、孫秉樞、江可伯、成龍。而我最欣賞其中的一句「永不言敗,勇敢接受挑戰」這正正點出了楊受成處事哲學:「面對奚落嘲辱,我必固守信仰,面臨挫折壓力,我必冷靜應對」!從這一觀點上來看,新界王劉皇發與電影大亨楊受成都具備相同的強者性格,就是爭氣!

  走筆至此,我告訴自己,凡只要是自己有興趣做的事情,就堅持下去!外人看你,是一位成功人士,而自己心裏知道,是要爭氣!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