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修議規遏拉布無可厚非
2017年 12月 17日 00:12    香港商报
 

  林鄭:修議規遏拉布無可厚非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於周五晚表決通過由建制派議員提出修訂的《議事規則》擬議決議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本屆立法年度起,沒有任何實質工作於立法會大會通過,部分議員為了避免「拉布」情鶪愈演愈烈,做法亦是「無可厚非」,希望日后立法會回復為理性、和平的地方;她來年也會加密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的次數。

  冀立會回復理性和平討論

  林鄭出席工展會開幕儀式后說,由本屆立法年度起,沒有任何實質工作於立法會大會通過,相信部分議員看不過眼「拉布」愈演愈烈,才會提出修訂《議事規則》回應市民訴求,既然議案已獲通過,希望立法會回復為理性、和平、議事論事的地方。

  對於政府與反對派的關系會否受影響,林鄭強調,自己十分關注行政立法關系,自上任以來,一直與各黨派議員加強溝通,來年會加密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的次數至每月一次,自己亦歡迎議員與她溝通。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出,十分高興見到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相信市民過去一段時間,亦知道立法會審議議案過程被拖慢,希望新安排可令立法會回歸以前的討論方式。

  料不會因此增非理性式對抗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損害反對派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建制派的關系,但他相信,立法會內不會因此出現更多非理性式對抗,因更多斗爭只會更失去群眾支持。

  他說,早在臨時立法會年代,已有意見認為《議事規則》可能違反《基本法》74條,甚至有人提出要求人大釋法,今次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可「管制一下拉布行為」,亦減少人大釋法對社會的震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