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古特雷斯憂朝危機升級
2017年 12月 17日 00:14    香港商报
 

  古特雷斯憂朝危機升級

  【香港商報訊】聯合國安理會15日就朝鮮半島問題召開部長級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朝鮮局勢是當今全球最危險的安全議題,憂慮會發生軍事冲突。

  美卿立場又變硬

  今次會議由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日本發起,安理會15個理事國及朝韓代表都有與會。古特雷斯發言稱,朝鮮今年20多次發射彈道導彈,并進行了一次核試。這些行為嚴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和禁止核試國際準則,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他呼吁朝鮮領導人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重返對話軌道,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長期安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一反日前宣稱無條件和朝鮮談判的立場,指朝鮮必須自行努力爭取重返談判桌。朝鮮聯合國代表慈成男罕有在會上發言,形容召開今次會議是美國絕望的舉動,反映其對朝鮮成功完成核力量建設感到恐懼,重申朝鮮發展核武是要捍衛主權,對抗美國的核武威脅。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說,半島局勢當前仍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循環,前景不容樂觀。但同時也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談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動武的選擇不可接受。中俄均重申強調,應落實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以及朝鮮暫停核試和導彈活動的「雙暫停」方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