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生活品質顯著提高 內地99.5%農戶有住房
2017年 12月 17日 00:23    香港商报
 

  生活品質顯著提高

  內地99.5%農戶有住房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數據公報》(第四號)(第五號),《公報》主要介紹了農民生活條件。數據顯示,2016年末,99.5%的農戶擁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擁有2處及以上住房的佔到12.5%;擁有商品房的1997萬戶,佔8.7%。

  住房數量增加 飲水條件改善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對23027萬農戶的生活條件進行了調查。5次公報普查結果顯示,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三農」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村面貌和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生活品質和水平顯著提高,為世界矚目。

  數據顯示,2016年末,99.5%的農戶擁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擁有1處住房的20030萬戶,佔87.0%;擁有2處住房的2677萬戶,佔11.6%;擁有3處及以上住房的196萬戶,佔0.9%;擁有商品房的1997萬戶,佔8.7%。農戶住房主要為磚混和磚(石)木結構。住房為磚混結構的13182萬戶,佔57.2%;磚(石)木結構的5993萬戶,佔26.0%;鋼筋混凝土結構的2884萬戶,佔12.5%。

  在飲用水方面,數據顯示,10995萬戶的飲用水為經過淨化處理的自來水,佔47.7%;9572萬戶的飲用水為受保護的井水和泉水,佔41.6%。在衛生設施方面,數據顯示,使用水沖式衛生廁所的8339萬戶,佔36.2%;使用水沖式非衛生廁所的721萬戶,佔3.1%;使用衛生旱廁的2859萬戶,佔12.4%。

  在擁有耐用消費品情況方面,數據顯示,平均每百戶擁有小汽車24.8輛。此外,農民做飯取暖使用的能源中,使用電的13503萬戶,佔58.6%;使用煤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的11347萬戶,佔49.3%。

  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黃秉信解讀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數據公報時指出,農戶擁有自己的住房數量增加、住房結構改善;農民飲用水更加安全,農戶擁有耐用消費品數量增加,做飯取暖使用能源更加清潔。另外,農村人居環境也不斷完善,農民生活水平也有了進一步地提高,「平均來看,4個農戶就有1輛小汽車,3個農戶就有1台電腦,平均下來1家有兩部以上的手機。」

  農業生產人員質素提高

  從受教育程度看,2016年,初中程度的農業生產經營人員最多,佔農業生產經營人員的比重為48.4%,比2006年提高3.3個百分點;高中或中專程度的比重為7.1%,比2006年提高3個百分點;大專及以上程度的比重為1.2%,比2006年提高1個百分點。

  黃秉信說,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各項任務將於2018年年底完成,「接下來我們還有幾項工作要做。一個要通過編印普查資料來發布一些更詳細的分地區的普查結果。第二個方面就是通過普查資料的開發利用深度挖掘有價值的情況信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統計支撐。」

  據了解,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是繼1996年和2006年兩次全國農業普查之後,中國又一次摸清全國「三農」家底的大普查。國務院農普辦主任鮮祖德表示,普查結果顯示,十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發生了重大積極變化:農業基礎地位更加鞏固,農業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現代農村建設成績斐然,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普查結果也暴露出中國「三農」還存在一些短板,主要包括農業產業化水平仍然不高,城鄉發展仍然存在較大差距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