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莫讓「大安全」淪為笑柄
2017年 12月 17日 23:37    香港商报
 

豪士

前不久剛借殼回歸A股市場的奇虎360及其創始人周鴻禕,最近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事情源於近日網絡曝光的成人不雅視頻大都貼有360水印,這些視頻被懷疑是使用360攝像產品錄制。而在此之前,有自媒體刊發題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鴻禕:別再盯著我們看了》的文章稱,多個360智能攝像機用戶將自己在餐廳、網吧、健身館等公共場所監控到的視頻,在360水滴直播進行直播,導致其他用戶個人隱私受到侵犯。

這些大多安裝在酒店隱秘處的攝像頭是否就是360攝像產品錄制,而且就算是,360所負的責任也不會大,因為很明顯這些攝像頭是被人偷偷安裝的,與360的關系并不大。不過,360水滴直播平台明目張膽地直播公共場所活動之事恐怕難逃罪責。雖然周教主大叫委屈,聲稱遭遇了黑公關,但事實就擺在那里,不管是否免費給商家安裝或者是否由用戶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很明顯這些赤裸裸侵犯個人隱私權的行為與360脫不了干系。一方面是該直播平台沒有事先讓外界知曉相關事宜,因為出現在畫面中的大多人「被直播」而一無所知;另一方面是360沒有盡到相應的管理和監督責任,放任這些網絡直播的存在而不聞不問,這是明顯的為了直播平台的利益而做「甩手掌櫃」的行為。

個人隱私岌岌可危

尽管360方面和周教主在極力撇清責任,并做出整改承諾,但這種未經他人同意而公布他人活動和行為的視頻難道不應該受到懲罰嗎?就算往后提出改進方案——剝離直播功能,或自動為人臉打上馬賽克難道就是合法的了嗎?這一系列問題值得人們深思,試想一下我們在公共場所的一舉一動都毫不知情地被直播,被陌生人隨時隨地觀看和評頭論足,我們本已脆弱的安全感將何以安放?這就像在奧斯卡獲獎電影《楚門的世界》中,主人公生活中每一秒鐘都有上千部攝像機在對著他,每時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視著他,怎麼能夠讓人忍受得了呢?

實際上,水滴直播平台在今年3月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當時有媒體稱,全國多地的不同學校教室內畫面被直播,學生在課堂上的一舉一動都被外界觀看,而大多數家長對此也并不知情。面對外界的種種質疑,水滴直播平台竟然可以一直安然無恙,并且逐漸成就了「加強版」,直播的範圍和空間得以大大增強,真是超出人們的意料。如此看來,恐怕相關部門并沒有盡到相應的監管責任。進一步來說,如果在人人都在進行直播的時代,繼續放任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那麼「周教主」於今年9月在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上提出的「大安全」的概念恐怕只是一個笑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