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年危機怎麼破?
2017年 12月 17日 23:38    香港商报
 

施十一

近日,中興通訊員工墜亡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據該員工妻子透露,歐某新今年42歲,出生於湖南省邵陽市武岡縣的一個農村家庭。結婚后,他們夫妻倆育有一雙兒女,兒子9歲,女兒2歲。可想而知,42歲的歐某新是家庭的頂梁柱,他的墜樓也意味著一個幸福家庭的泯滅。筆者認為,此類事件的誘因之一是「中年危機」,前有疑似華為員工網絡發帖聲稱壓力過大,后有中興通訊員工被辭退后跳樓。我們不談資本的冷血與逐利,單就個體本身而言,在面臨瞬息萬變的市場,應時刻保持競爭力,努力提升自身價值等。

世界的變化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行業的更迭更是如此。殊不知,曾稱霸中國手機市場的諾基亞因為放弃安卓應用而錯失整個市場,曾風靡一時的小靈通如今也早已消失不見。墜落事件主人公所處於的通信行業也是如此,前兩年中國通信處於3G、4G改朝換代時期,作為給運營商提供設備的中興通訊自然日子也十分滋潤。而如今,市場接近飽和,通信行業早已處於衰落期,企業縮減人員也是情有可原。但是,經歷過行業輝煌時期的員工,特別是拿慣了高薪,加大杠杆買房,同時響應國家號召生了二胎的中年員工,一下子經歷裁員、降薪,內心自然無法接受。承壓能力弱的更是會發生極端事件。

三條建議破危機

這是通信行業的中年危機,這不僅是通信行業的中年危機。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誰能保證自己所處的行業一輩子都在朝陽期呢?當你年過不惑、上有老下有小,所處行業突然衰退了,怎麼辦?筆者有三條建議,首先是降低家庭總負債。之前房地產狂熱的時候,一線城市很多人加大杠杆買房,每個月還萬元以上的房貸。一旦遇到行業不景氣,被裁員,一時找不到適合工作,就容易資金鏈斷裂,十分危險。所以,從現在來看,處於中年的人們,首要的就是降低家庭負責,減少風險。第二條建議是增加被動收入。什麼叫被動收入,被動收入是除工資以外的收入,比如房租、稿費以及理財收入等等。人到中年,事業發展也到了瓶頸期,但是壓力卻還是愈發的大。怎麼辦,可以增加被動收入,比如去學習理財知識,讓錢生錢等等。最后的建議是時刻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并不是說人到中年就沒有了市場價值,而是從事一門工作久了,人就很容易被定型,很容易處在自己的舒適圈。一旦整個行業發生變化,就很難跳出來和市場上的「小鮮肉」競爭。所以,為了避免中年危機,一定要時刻提升自身的市場價值。尤其是技術型的員工要時刻提升和更新自己的技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