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0后怎麼了
2017年 12月 17日 23:38    香港商报
 

流深

說起最近朋友圈里最火的系列文章,非「第一批90后」莫屬——第一批90后已經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經禿了,第一批90后已經離婚了……只看標題,90后一代仿佛已經生不如死,個個過著悲慘的生活。難怪網上很快出現了一系列文章回懟:我們90后怎了?

若按照網上的定義,第一批90后系1990至1994年出生的人群,也就是說,他們現在的年齡都在27至23歲之間。如果按照年輕人正常22歲大學畢業的年齡來推算,第一批90后正處於剛剛進入職場,在崗位上工作不到5年的職業初期。

成長難免有煩惱

正常來說,這一階段的青年人常常疊加著如下狀態:1、初涉職場,工作技能生疏,內部競爭激烈,沒有清晰的職業前景和規劃;2、收入微薄,囊中羞澀,入不敷出;3、不少人開始組織家庭、結婚生子、買房置業,生活開銷壓力越來越大;4、與之前年少無知、無知無畏的狀態相比,這一批年輕人已經初步經過了社會規則、職場規則、人情規則的打磨和錘煉,在逐漸「社會化」的同時,也感到自己的銳氣、冲勁、創意等在慢慢的流失——正如近期被帶火的「佛系」一詞所描述的那樣。

和被具象為保溫杯、啤酒肚、出軌的「中年焦慮」一樣,上述狀態也可以被歸類為相似的「青年焦慮」。只不過,無論第一批90后,還是曾經的70后80后、還沒進入職場的「后90」,這都是大部分人都無法逃脫的人生必經階段。更何况,是不是所有的「第一批90后」都已被籠罩在這種焦慮之下,無法自拔了呢?這種看法,就像是把所有中年男人都視作「油膩」一樣不靠譜,說到底還是一種炒作焦慮的手段。

陽光之下沒有新鮮事,以世代標簽作為話題的炒作,沒幾年都會來一次。90后如今的遭遇,80后早已經在十幾年前經歷過。記得當時因為韓寒退學等事件,不少人指責80后是「垮掉的一代」,說他們「不負責任」、「嬌生慣養」、「特立獨行」等等;但是沒過幾年,因為80后青年在汶川地震、北京奧運等事件中的亮眼表現,80后又很快被誇到了天上,說他們「勇於承擔」」、「樂於奉獻」、「朝氣蓬勃」;直到今天,80后已經成為社會中堅力量,全面接管了話語權,於是,作為社會舞台上新角色的90后,便逐漸成為了新的標靶。

但正如老話所講的,「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成長必然面臨煩惱,但煩惱也是為了更好的成長。相信隨著年輕人的逐漸成熟,今天看起來灰頭土臉的90后,早晚會迎來社會對他們的全面改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