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目標是兩岸 目的是選票
2017年 12月 21日 01:30    香港商报
 

新黨四杰遭強制搜查,更被連夜訊問18小時,寶島恍如一夜回到戒嚴時期。關鍵是,上述幾人前腳訪陸返台,后腳就遭如此待遇,不免讓人懷疑調查背后是否有政治因素。

如果只是循例訊問,依法不必拘提,更不可三票齊發,台當局知法犯法。况且,事件喧鬧至今,檢調均未正面回應各方質疑。難道,去趟大陸就泄密了?4個毫無行政資源的人又能泄什麼密?

因此,事件發生至今,外界都在抨擊民進黨打壓統派,制造寒蟬效應,迫使島內願意與大陸交流、挺統反「獨」的人士引以為戒,是典型的殺鸡儆猴的做法。的確如此,被搜查的其中三人王炳忠、侯漢廷和林明,都出身「抗獨史陣線」,更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中對抗反服貿學生而聲名大噪。他們和新黨被民進黨拿去祭旗,背后的目標是兩岸。

制造紛爭 轉移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選舉(2018年地方選舉)臨近,由於蔡英文執政不佳,民調持續下挫,民進黨保住現有版圖是小概率事件。既然自身無法說服選民,那就只能打壓對手,轉移內部矛盾。其實,在新黨四杰被搜查之前,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申請登陸也遭駁回。這些都說明,民進黨在限縮兩岸交流,不管是黨派的還是民間的,只要與兩岸攸關,一律嚴格審查。而這些也與近期以來,蔡英文頻頻操作「去中國化」、迫害盧麗安、清算國民黨不謀而合,目的都是要制造兩岸對立,切斷新黨、國民黨的根脈,從而使其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如此對待盧麗安和新黨四杰,目的就是要告訴台灣島內政治力量和青年世代,如果與大陸來往密切,那麼,回到台灣之后有可能會鋃鐺入獄、或者沒有容身之地。

至於新黨四杰是否真的有問題,對民進黨來說并不重要。因為,只要成功醜化兩岸交往的正面性,讓事件持續紛擾,讓相關人士疲於奔命,讓兩岸因素不能得到輿論的支持,民進黨就成功了。正如頻頻起訴馬英九一樣,即便知道很多都無法定其罪,但可以讓馬受制於官司的約束,更可以制造一中「馬涉貪、馬有罪」的假象。

因此,此事絕非終點,更可能是民進黨離間兩岸、打壓統派的開始。而越臨近選舉,這種政治操作將會越多。正如學者日前所言,未來一年島內局勢將更加嚴峻,而兩岸關系也會遭遇更多的挑戰。

不過,民進黨的打壓,也會激起統派青年的斗志,王炳忠昨日表態不排除參選公職,就是最好的佐證。另外,民進黨無能與丫霸,都已引發島內民意反彈,台灣不能成為「台獨」分子的天下是民意主流。如今,民進黨打壓對手得到的選票,是否抵得過掀起「綠色恐怖」所帶來的負面指責,都有很大變數,如意算盤恐打不響。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