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滇媒斯里蘭卡領略「帶路」影響
2017年 12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興明報道:由雲南省政府新聞辦最近組織「一帶一路」主題采訪活動走進斯里蘭卡,在5天的行程中,走街串巷,感受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在斯里蘭卡的深刻影響以及斯里蘭卡濃烈的中國情節。

    斯里蘭卡有「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稱,被馬可·波羅認為是最美麗的島嶼。「馬可·波羅不但到過斯里蘭卡,也到過中國雲南。」在會見斯里蘭卡國家旅游推廣局執行主席蘇迪士·巴拉蘇伯拉瑪尼亞姆時,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雲南省「一帶一路」斯里蘭卡主題采訪團團長田虎青說:「2000多年前的漢朝,就有一條南方古絲綢之路經過雲南,到印度、斯里蘭卡等印度洋沿岸。」

    他說,雲南是中國西南離南亞最近的一個省份,中斯友好交流源遠流長,我們對斯里蘭卡的歷史文化早已有所了解。雲南近幾年召開了四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和國際旅游交易會,都邀請了斯里蘭卡參加,雲南與斯里蘭卡的交流非常密切,除旅游之外,雙方在經貿、文化、新聞媒體之間的交流也很多,有很多的斯里蘭卡的學生,到雲南一些大學學習深造。

    蘇迪士·巴拉蘇伯拉瑪尼亞姆表示,旅游是讓兩國關系升溫的重要管道,中國是個新興的旅游市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得到斯里蘭卡的中國投資和游客越來越多。雲南離南亞最近,在「一帶一路」願景下與南亞的交流與合作最多,可在中斯關系中發揮重要作用,增強斯滇雙方間的旅游合作,使雙方受益。

    滇企可啖旅業頭湯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楊作源在會見「一帶一路」主題采訪團時表示:「雲南是距離南亞最近的中國省份,從昆明出發有直達可倫坡的航班。」斯里蘭卡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斯里蘭卡政府積極回應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對於發展本國經濟的需求和願望強烈,非常歡迎外國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投資。

    他說,目前中斯雙方經貿合作已經有深厚的基礎,并在港口、碼頭、公路、鐵路、水利、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近年來,不少雲南企業來到斯里蘭卡考察市場、投資合作。水電十四局在當地建設的大壩、水庫等項目進展順利,新知圖書城在可倫坡開辦有華文書局……為促進與斯里蘭卡經貿合作,雲南還在斯里蘭卡設立了商務代表處。他說,雲南與斯里蘭卡在旅游、投資等方面優勢互補,合作發展前景廣闊。

    楊作源認為,斯里蘭卡農業、漁業、旅游等自然資源豐富,但開發利用水平不高,工業基礎相對薄弱,大量工業原材料、半成品等主要依賴進口。他建議,雲南的中小企業可在旅游文化及休镕娛樂業、旅游連鎖酒店及餐飲業、水產養殖及加工業、建材生產及制造業等方面,在斯里蘭卡開展投資合作,既為當地發展帶來資本和先進技術,也帶動當地就業,促進斯里蘭卡經濟社會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