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港膺「帶路」最開放城市
2017年 12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三大優勢凸顯與內地融合發展

    港膺「帶路」最開放城市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昨日公布21個新榜單,香港在「2017『一帶一路』沿線最開放城市排行榜」中奪得首位,新加坡、莫斯科、伊斯坦布爾、鹿特丹、西安等城市緊隨其后。同期發布的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上海繼續保持第一,香港位列第二,第三名為深圳。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中,紐約位居首位,上海排名第七,香港排名第九。

    研究會指出,「一帶一路」沿線開放城市的主要特徵是:積極主動擴大對外經濟交往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放開甚至取消各種限制;開放市場、投資場所以及文化多元、開放、包容等。    法律體系+專業服務+國際化

    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三大突出優勢,包括成熟的法律體系和法律制度、健全的專業服務體系和全面開放的國際化環境及視野。

    他指,未來香港應發揮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旅游、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和潜力,與內地經濟進一步融合和協同發展,并改善和提升香港社會創新創業環境,拓展香港發展空間。

    滬蟬聯城市競爭力榜首

    同時,研究會發布了9個涉及中國城市競爭力的排行榜。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上海繼續保持第一,香港據守第二,深圳迫近香港居第三,不過深圳在另一榜單蟬聯中國成長潜力最為強勁的城市冠軍。位列第四至第十名的城市分別是北京、廣州、重慶、天津、杭州、蘇州及南京,排名與2016年相若;上海在該評比中已五年蟬聯首位。

    據悉,中國城市競爭力榜單是該機構歷時一年、對中國35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綜合競爭力進行分析比較后的最新研究成果。評價指標包括經濟、社會、環境和文化等四個系統,由綜合經濟競爭力及人力資本教育競爭力等10項一級指標、50項二級指標和216項三級指標綜合計算而成。

    深圳成長潜力最為強勁

    桂強芳表示,2017年香港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在全球範圍內仍顯出比較優勢。而深圳是中國成長潜力最強勁的城市之一,隨着城市人口數量增加、土地面積減少、要素成本上升等,深圳市政府采取多重措施,保持了實體經濟的競爭力。

    他指出,深圳發展很快,特別在科技方面,其研發經費占其GDP的4.6%,而香港只有0.74%,僅相當於深圳的六分之一。雖然港府未來有意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比例,在2022年前增至1.5%,但與此同時深圳的研發比例也會一直加大,如果香港想要更大的提升,就必須有更大的付出。桂強芳表示,有理由相信香港會越來越好,香港完全有可能翻身。他亦希望香港的機構和上市公司能夠更加關注世界和中國新經濟的發展。

    此外,當天發布的排行榜中有7個涉及全球範圍競爭力,在全球國家(經濟體)競爭力排行榜上,美國、中國、日本分居前三位。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中,紐約位居首位,上海排名第七,香港排名第九。全球最安全國家桂冠由芬蘭摘取,而全球最具行政效率的國家排行榜冠軍則由中國奪得。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