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繽紛基金冀培育未來運動員
2017年 12月 23日 23:25    香港商报
 

有感本港對體育活動支援不足

繽紛基金冀培育未來運動員

花卉園藝與體育,好像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碼事,若是經過悉心栽培,同樣可以繽紛出彩。事業有成的花卉園藝商周琳,幼居新界、成長於新界,基於生計無法參與自己熱愛的體育活動,但她不忘初心,2016年底,以自己積蓄成立繽紛體育基金,反應理想。她希望以有限資源,不高的門檻,靈活的審批,資助不同社群能夠參與更多體育活動,尤其是培育校園具潜質的學生,希望協助其成為未來香港運動員代表。香港商報記者余江強

花墟道置9地舖傲視同行

繽紛園藝公司執行董事周琳出生於福建廈門。她自小喜歡體育,尤愛羽毛球。父親周才喜是廈門大學生物系畢業生,曾倡議創辦廈門華僑植物引種試驗場,相當成功。1975年11歲的周琳和哥哥跟隨父母移居香港,周父初做工人,后到新界元朗鳳池村務農,養豬、養鴿、種草菇,一家四口就寄居在豬場的板間房。周才喜很有生意頭腦,看到種花比種菜價值高。1977年在農場搭建一間花房,改種花卉并用單車拉到市中心販賣。1979年經營繽紛園藝公司,翌年在安寧路開設首間花店。周琳在元朗信義中學讀書,課餘便協助打理花店。哥哥則把植物送出花墟批發銷售。「繽紛」的名字是周琳起的,代表花卉的顏色七彩繽紛。

1982年,周父看中九龍花墟道地舖,開了這條街首家花店,2年后業主加租,繽紛決定自置物業,1984年購入第一間店舖,位於花墟道28號。該處毗鄰花墟公園的天光墟,買鮮花后便開貨車到處兜售,又由於距離啟德機場不遠,方便入口外國鮮花,開展批發生意。花墟道花店漸漸成行成市,周父懂得租舖不如買舖,咬緊牙關置業,周轉不來就借錢,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繽紛」迄今在花墟道店舖有九間專門店,類別分為洋蘭、庭園、清泉、栽種、鮮花、禮花、盆栽、婚禮、花藝裝飾等,傲視同行。

毅然報讀教練學位課程

周父常懷報國心,八十年代率先進軍內地多個城市投資園藝生產場,帶頭引進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他是香港第一人為昆明引進外國名花種植。

可惜,周父不幸在一次到天津公干,遇上交通意外去世,周琳和兄長承繼父親的生意。周琳對體育的熱愛,初心不改。2009年,她決定把工作放下,報讀港大的「運動教練和表現」的學位課程,雖然放下書包20多年,但她克服了英文程度不高的困難,在實習及擔任體育活動義工期間,嘗試統籌長跑比賽、龍舟比賽,看到有機構和運動員需要資助,教練想安排其出外訓練往往受資源限制,申請某些體育資助手續多門檻高,由此萌生設立體育基金會的念頭。

迄今已資助逾13體育項目

2017年1月,她以自己的積蓄正式成立繽紛體育基金,提供資助,推動體育運動發展,并能惠及貧困弱勢社群。「我曾用個人名義捐款,但發現這種一次性的資助較難發揮效益,同時受眾較少,故考慮不如自己成立基金會,把門檻降低,自己親自審核,既可以擴大資助層面,又能身體力行投身體育推廣及發展工作。」

繽紛體育基金迄今已資助了超過13個項目,包括香港排球青年隊到昆明參加兩岸四地排球賽、力行社的長跑比賽(與愛同跑)、龍的傳人龍舟隊的訓練和比賽推廣、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參加香港傷健共融高球賽及該會視障運動員到台中參加馬拉松比賽等。

重視投放資源予年輕人

周琳認為青少年德智體平衡發展是非常重要、而中學是關鍵年齡階段。因此在成立基金會之后,她很重視投放資源在年輕人身上,故在9月1日推出「校園體育展繽紛資助計劃」。她說現時香港的社會體系,對部分有天賦但經濟困難的業餘學生運動幫助太少,希望能透過繽紛基金會的資助,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及目標。

「校園體育展繽紛資助計劃」成立的目的: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并持續參與學習及鍛煉;獎勵體育運動表現出色的學生;發掘及資助有運動潜質的學生作進一步的訓練。資助類別包括:體育訓練及比賽開支,運動員獎學金,訓練、比賽及器材開支。

助發展地區體育活動

除了資助學生,周琳還幫助發展不同機構及地區體育活動。她說:「我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有心及用心發展和推廣體育的人,基金的特色是申請簡單方便,批准靈活快捷,同時也對受助活動提供貼切的支援。」她在公司總部預留了地方開展與體育有關事務,期望未來可聯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籌款、經營及不斷發展基金會,將受助層面拓展到更廣闊的社區,惠及不同階層。


「及時雨」助學生圓運動夢

北角協同中學成為「校園體育展繽紛資助計劃」的首間受助學校,馮慧珠成為周琳資助的第一位學生。慧珠決心要成為專業運動員,立志代表香港參加2024年奧運會。

特訓裝備費用不菲

馮慧珠中一轉校后才正式受訓打乒乓球,首次出戰恒生學界賽就獲得佳績。她成功擊敗頭號種子,一鳴驚人,最終取得亞軍;翌年再戰,獲得季軍,成為近年連續兩屆在恒生學界盃中學女子組唯一一個獲得前三名的學生。慧珠目前在香港排名(18歲以下)第六。因為表現出色,她從2016年起可以自費參加香港站世界青少年巡回賽。2017年7月,她正式加入香港青少年代表隊出戰世界青少年錦標賽。

她的乒乓路看似一帆風順,但背后艱辛不足為外人道。加入港青后,慧珠每天有至少3小時的基礎訓練,還在隔日加插每次兩小時的私人特訓。她坦言,港青訓練只是練習基本技術,如果沒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很難脫穎而出。校方非常看好她,希望她能在內地特訓快速提高其個人綜合能力及訓練「必殺技」,但參加一次4日3夜內地特訓的費用就約4000元;每次參賽,選手至少準備兩塊球拍,符合國際賽要求的球拍要加約300元。因此所費不菲,慧珠家境清貧,學校資源有限,愛莫能助,周琳的「校園體育展繽紛資助計劃」就像及時雨,灌溉了這株體壇幼苗。

親身了解學校體育需求

周琳十分欣賞慧珠的潜質及志向,希望幫助更多她這類學生,并期望慧珠能感染更多同學去參與體育活動。為了尋找及幫助更多遺珠,她計劃每個月走訪校園,親身了解學校發展體育活動的潜力及需求。周琳還希望未來可作為學校與各專項體育發展組織的「橋梁」,進一步在校內推廣體育活動,幫助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專項訓練,激發體育潜能,推動運動熱潮,為香港體壇播下種子。

荔景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的國術訓練班是周琳資助的第一批特殊學童。周琳早前在校長周璜錩的陪同下,觀看了由中度及輕度自閉症學童舞龍訓練的情况。南亞裔和本地學童順從導師的指示,認真地排練不同的舞龍走位和造型。

成功感助其他學科學習

周璜錩表示,體育運動除強身健體,還有助同學的自我管理,懂得守紀律,和同學融洽相處。學生早前便在獅藝錦標賽取得優异獎,成功感有助他們在語文數學科的正常學習,變得有自信。他赞揚周琳對學校尊重和信任,親身來校了解后,爽快地批出資助計劃,令校方可以聘請教練指導國術班同學,訂造出賽的制服和安排同學乘搭交通工具。

周琳不忘母校元朗信義中學,贊助了「女子籃球新機遇」及「籃球合球海外培訓」項目,成為校園資助計劃的第三間受惠學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