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張聖誕卡 記載百年情
2017年 12月 23日 23:28    香港商报
 

收藏家唐卓敏展出歲月珍藏

一張聖誕卡 記載百年情

自1843年第一張聖誕卡在英國面世,這張已有174年歷史的紙卡,來到互聯網世代已變得「不普遍」。擁有逾千張聖誕卡珍藏的香港收藏家協會主席唐卓敏表示,近數年都沒有寄聖誕卡給親友,但仍然想收卡,這顯示有人珍重他。他說,聖誕卡有很深厚的文化和歷史意義,反映當時的社會面貌,如戰時母艦為水兵印製聖誕卡、親人向被俘者傳達思念的賀卡等。香港這個前西方殖民地,不少賀卡也反映了這段歷史。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佳節望收卡實體勝虛擬

屯門時代廣場現正展出唐卓敏的聖誕卡收藏品,為數逾百張,年份橫跨1898年至2015年。在玻璃展櫃裏,聖誕卡琳瑯滿目,要唐卓敏選一張自己最喜愛的,他只猶豫了一會,即揀出一張40至50年代貼上港島區及維港風景相片的聖誕卡,「這張卡好有意思,風景相片四周,繪上麒麟、獅子、塔樓,充滿中式風格,內頁除了英文祝福語句,還有一首五言詩,詩云:「贈君一片紙,共結歲寒心,春色來天地,高門喜氣臨。」顯示寄者透過卡中詩表達情誼。

不過,在聖誕節憑卡寄意的人愈來愈少,所說的是實體卡,更不要說會收到這麼有文采的卡了!唐卓敏坦言,自己收到的聖誕卡數目每況愈下,前年有10多張,去年只有3張,今年還是未知之數,但一張也沒有絕不出奇,將心比己,他這幾年也沒有寄給人。但他仍然渴望有人會寄來,「實物聖誕卡同虛擬的好唔同,要去買,跟住寫啲心聲,然後寄出去,這過程在現在來說係辛苦,但這樣畀我感覺到有人珍重我」。

絲絹布做卡 繡上祝福語

被人珍重的感覺,相信有些年紀的人都會有吧!唐卓敏很小的時候就收聖誕卡,但沒有特別珍惜,只有幾張留到現在,現在展出的都是別人的聖誕卡,是他從世界各地搜購而來。最早收集始於80年代末,當時他在英國受訓,到跳蚤市場閒逛,看看有什麼可買來收藏,發覺上世紀初的聖誕卡很漂亮,就開始儲聖誕卡,最初收集歐美款式,後來擴至香港及中國。除了跳蚤市場,也到網上拍賣平台、拍賣行等尋寶。

究竟小小的紙卡有什麼吸引力?從唐的藏品中,真有點大開眼界。聖誕卡原來可以不是卡,展品中,有銀紙賀卡,1942年,有外國人將中華民國的十元鈔票當作聖誕卡,在水印位置印上中英文「聖誕新年」字樣及感謝說話。這門心思確特別,但及不上一張19世紀初以「絲絹布」縫紉而成的聖誕卡,布上還刺繡出祝福語及聖誕植物圖案,封面及封底可連上絲帶,裏面可收藏信件。以現代人的速食心態,應沒可能花精神及時間製作這麼精緻的賀卡,送卡人滿載的濃情厚意令人感動。

自創中國風 印老子論說

聖誕卡發源自歐洲,相關的宗教對當地人而言十分重要,聖誕節是彼此問候的日子,尤其在交通還沒那麼發達的年代,因此會花不少心思及肯落本製作聖誕卡。唐卓敏說,歐美早期的聖誕卡用了不少技術,如壓印、燙金、凝膠、線繡等,營造濃烈的聖誕氣氛。年代最早的展品(1898年),便用了壓印技術,令它即管120年後,仍能保存印花顏色及蕾絲壓紋圖案,觸摸時仍很有層次感。

唐卓敏指,相比外國人,中國人不太重視聖誕節,聖誕卡沒那麼精美,但就顯示出自家的中國風。清末民初的聖誕卡,用上不少民情、風俗、風景來作卡的內容,例如手繪中國傳統娃娃,配上老子論說「與德為鄰」;又如封面繪有清官外出情景,內頁貼上攝於杭州西湖天澤廟的照片。

而曾是殖民地的香港,聖誕卡或多或少展現了這段歷史。最早的一張展品是1905年的山頂纜車,以纜車近白加道站一段舊山頂風景作為封面。香港開埠初期,上太平山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轎,後來由外國人組成的香港高山纜車鐵路公司於1888年建成山頂纜車,成為山頂道未啟用前,來回中環至山頂的唯一交通工具。這設施經歷百多年仍然運作。

英水兵寄卡 維港作布景

展品中也有些英國士兵在港寄出的賀卡,如水兵所屬軍艦在港停駐時,聖誕卡面會印有軍艦名稱、標誌及所在地,內頁貼有軍艦圖片,維多利亞海港不時成為軍艦的布景板。而香港景點及燈飾照成為聖誕卡內容比比皆是,同時間也反映了歲月變遷,如消失了的啟德機場、半世紀前的巴士、人力車、舊汇豐銀行總行、早已失去原來輪廓的維港海岸線。

這些聖誕卡內容與歷史令人緬懷,但說到最感動人的,都是寄卡人的關懷與問候。唐卓敏指聖誕卡作用是問候,令人想起某個人的存在,大家建立了的關係,這在戰時特別珍貴,如其中一張1944年於美國製造,由美國費城寄去上海江灣戰俘營的聖誕卡。當時所有聖誕卡必須經日本皇軍檢查及蓋印。卡的內文寫有祝福語。他說在集中營的戰俘,必感孤單痛苦,收到卡後的驚喜交集非筆墨能形容。


屯門時代廣場「漫遊小鹿聖誕卡樂園」主題裝置暨聖誕卡珍藏展

日期: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1月2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屯門時代廣場南翼地下

內容:設有11呎高巨型PuchiBabie(小鹿貝比)立體聖誕卡,當中首次展出由香港收藏家協會主席唐卓敏提供約百多張由清朝至當代的聖誕卡,帶大家走進聖誕卡演變隧道。場內亦設置「PuchiBabieAR互動攝影區」,大家可在虛擬的漫天飄雪環境下,與立體PuchiBabie拍下AR(擴增實境)相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